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來首見 4嬰染退「退伍軍人病」

該如何預防退伍軍人病?

該如何預防退伍軍人病?

2023/11/25 05:30

在照護院所泡奶區、飲水機、水龍頭等檢出菌株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新生兒「退伍軍人病」病例已消失十年,但今年竟陸續有四名新生兒確診,分散北、中、南,分別出現肺炎、呼吸窘迫、呼吸衰竭等嚴重病症,所幸治療後均順利出院。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不排除與照護院所用水設施有關。專家指出,退伍軍人病菌普遍存在自然界及人造用水設施中,新生兒感染較為少見,水管路系統應定期維護,做好清潔消毒。

4新生兒分散北中南 今年陸續確診

羅一鈞說,確診新生兒為二男二女,分別在不同院所出生,今年二月至十月間出生,六至十天內出現發燒、呼吸喘、食慾及活動力下降等症狀,經醫院通報採檢確診,目前均已康復出院,後續追蹤四家照護院所同期新生兒,均無疑似症狀。

經疫調並採集環境中與水有關的檢體,分別在四家院所的嬰兒室泡奶區、飲水機、洗奶瓶水龍頭、洗屁股及盆浴水龍頭、水塔等檢出菌株,四家院所也更換或停用相關用水設備,進行管路及環境清消與採檢複驗。

今年累計334例、近年新高 中年男居多

羅一鈞說,除了十年來首見新生兒個案,今年截至十一月廿二日止,共累計三三四例退伍軍人病例,也是近年新高,推測與醫療院所添加多重病源檢測工具有關。分析今年病例,有三二六例本土及八例境外移入,本土病例中男性占七十五%,依年齡層來看,五十歲以上占九十二%。

不會人傳人 致病性與人體免疫相關

三軍總醫院特聘醫師張峰義表示,退伍軍人病菌不會人傳人,其致病性與人體免疫相關,年長、吸菸、慢性病或其他免疫低下者都屬於高風險族群;新生兒感染較為少見,可能的傳染途徑包括經水中生產、嗆入或吸入污染的水等。該病尚無疫苗,提醒嬰幼兒泡奶用品應清潔消毒,並將飲用水徹底煮沸,且冷卻至不低於七十度就沖泡,避免額外加冷水沖泡,才可達滅菌效果。

針對高風險環境也應定期清洗及消毒,包括水塔、蓄水池、用水管線、水龍頭、蓮蓬頭、冷卻水塔、飲水機等,大型工業用冷卻水塔、溫泉、三溫暖等設備環境也建議定期清消後,進行退伍軍人菌檢測。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國內10年來沒有新增新生兒感染退伍軍病病例,今年陸續出現2男、2女共4名新生兒確診。(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國內10年來沒有新增新生兒感染退伍軍病病例,今年陸續出現2男、2女共4名新生兒確診。(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