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青年免費定期保險 明年續推

市府去年試辦「青年,好險有你」計畫,但申請狀況不如預期。圖為市府去年宣傳狀況。
(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市府去年試辦「青年,好險有你」計畫,但申請狀況不如預期。圖為市府去年宣傳狀況。 (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2023/10/24 05:30

一生一次 去年試辦一萬個名額僅1100人申請 研擬新方案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去年試辦「青年,好險有你」計畫,免費提供應屆畢業或退伍的青年市民「一生一次」一年期定期保險計畫,共一萬個名額,但僅一千一百人申請,遭質疑宣傳成效不彰。青年局長邱兆梅坦言申請人數與預期有落差,市府已針對下一期計畫與保險業者研擬更具可行性的方案,預計明年四、五月提出,第一階段規劃二千五百個名額。

市議員江怡臻昨天關切「青年,好險有你」試辦情況,她肯定政策美意,讓應屆畢業青年在求職空窗期或初入職場階段獲得一定保障,但過去幾年受疫情影響,保險業大幅虧損,恐衝擊青年保險政策推行,她呼籲市府將試辦計畫改為永續性政策,即便中央未提供補助,也盼市府持續編列預算支持。

邱兆梅說明,以每年畢業生約四萬人計算,去年試辦計畫僅一千一百人申請,確實與預期有落差,市府推出時間錯過畢業季,是導致宣傳成效不彰的原因之一。另外,因疫情衝擊保險業者造成虧損,也有許多實支實付項目停售,再加上「青年,好險有你」為新北首創,過去無類似保單,業者必須評估風險、重新設計統計模型,因此對合作態度更趨保守。

明年4、5月提出 放寬申請條件

邱兆梅指出,綜合上述原因,市府今年無法趕在畢業季前推出新一期計畫,因此規劃在明年畢業季前實施,預計明年四、五月提出,將放寬申請條件,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且未核保過「青年,好險有你」的市民也可申請,明年試辦第一階段規劃二千五百個名額。

先規劃2500個名額 永續辦理為目標

邱兆梅說,市府將以永續辦理為目標,推動青年保險;台北市、桃園市都曾向新北市諮詢相關作法,顯見這項計畫是亮點,讓年輕人有感並引發關注。

去年「青年,好險有你」試辦計畫提供十五歲至廿五歲,國、高中與大學、研究所應屆畢業或肄業生,及服義務役的應屆退伍青年,一生一次的一年期定期保險計畫,包含卅萬元保額的「團體傷害保險」、卅萬元「團體職業傷害保險」及實支實付一萬元「團體傷害醫療保險」,針對重大意外、職業災害與意外傷害實支實付,免費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