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天坑再現》北市府研議建案施工前後 透地雷達掃描

2023/10/09 05:30

〔記者何玉華、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今年自五月在崇德街發生建案施工造成旁邊道路塌陷意外後,接連在萬華、南港都有類似案例,大直更造成民宅下陷,台北市政府研議修改「台北市建築物施工中維護公共設施管理要點」,要求建設公司在施工前、後都要做透地雷達掃描;施工前若有問題,由路權機關負責修好,建案施工中或完成後,建商須確保周邊道路完好無損交還市府。台北市長蔣萬安要求相關單位與公會等溝通,一個月內研議。

與公會溝通 一個月內研議

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針對建案導致路塌問題,九月起請四大公會逐案檢視,若發現對周邊鄰房或道路有危害情形,就通知新建工程處檢視。

新建工程處處長林昆虎表示,依目前管理要點,承造人應於施工前調查基地廿公尺範圍內公設狀況;公設管理機關應於施工期間列管現況實測資料,並派員巡查,若有因施工損壞,應告發取締,但著重在道路表面,若因連續壁破洞造成地下掏空,未反映到路面則無從得知。

議員擔心檢測量能不足

林崑虎說,已建議在管理要點中新增建設公司在施工前、後做透地雷達掃描;施工前證明地底下沒有問題,若有問題,路權機關先負責修好;當施工開始或施工完成後,再做一次透地雷達,證明開挖過程沒有對路面造成損壞,再交還給市府。蔣萬安已指示與四大公會溝通,一個月內研議。

民進黨議員林延鳳表示,樂觀其成以透地雷達掃描釐清責任歸屬,在道路、溝渠或地下管線未發生問題即對症下藥;但擔心透地雷達檢測量能不足,新規上路是否能滿足需求?主管機關能否在施工前檢測出問題即時修復,並如實掌握施工後檢測結果,也須有公正第三方才能奏效。

國民黨議員張斯綱認為,施工前後採透地雷達掃描是預防措施的一種,但建商有無謹慎、確實施工也很重要。張斯綱指出,市府除了事前監測、事後驗收,施工時也應不定期抽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