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虛擬兒少性影像 可重判7年徒刑

寫真集女子女子臉部稚嫩,明顯未成年。 (擷取自蝦皮)

寫真集女子女子臉部稚嫩,明顯未成年。 (擷取自蝦皮)

2023/10/02 05:30

〔記者邱芷柔、丁奕/台北報導〕拍賣網站上出現利用生成式AI技術製作兒少色情內容,衛福部保護司強調,即使是虛擬人物,還是違法!

利用AI技術生成也在規範之列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指出,「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第二條規定拍攝、製造、散布、播送、交付、公然陳列或販賣兒童或少年之性影像、與性相關而客觀上足以引起性慾或羞恥之圖畫、語音或其他物品,都屬於兒少性剝削範疇,因此利用AI技術虛擬而成,仍在規範之列。

再根據同條例第卅八條,散布、播送、交付、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兒童或少年之性影像、與性相關而客觀上足以引起性慾或羞恥之圖畫、語音或其他物品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業者稱已滿18歲 須客觀認定

至於業者強調虛擬人物年滿十八歲,張秀鴛說,不是業者說了算,須客觀認定。此外,若發現網路平台有違法販售行為,即使內容是AI生成的,亦可向性影像處理中心提出申訴,除立即要求平台移除下架,也會追查不肖業者並依法裁處。若平台未依規定下架,根據「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可處六萬至六十萬元罰鍰,境外平台則予「封網」。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表示,隨著AI發展,真假界線將愈來愈模糊,不論是否為真實兒少性影像,都應以同樣標準移除。

有些人指日本成人漫畫常以未成年人為主角,卻可合法販售。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高玉泉表示,日本是色情產業大國,出版業遊說國會,稱若禁止漫畫的兒少性影像,會觸犯言論自由,因此目前日本漫畫中的兒少性影像的確合法,但這點長期被聯合國、歐美批評。相對的,歐美對於兒少性影像規定均相當嚴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