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網售「AI虛擬兒少」露點寫真 民團:違法販賣應下架

網購平台蝦皮上近日出現不少AI虛擬人物數位寫真集,消費者下單後,即可下載圖片。(擷取自蝦皮)

網購平台蝦皮上近日出現不少AI虛擬人物數位寫真集,消費者下單後,即可下載圖片。(擷取自蝦皮)

2023/10/02 05:30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AI浪潮席捲全球,生成式AI已可產出擬真度高、肉眼難辨真假的照片,竟有人將AI用於製作兒少露點數位寫真集於網購平台蝦皮上販賣。民團、學者皆強調虛構的兒少性剝削影像會助長現實世界的兒少性剝削,明顯違法,應下架、移除,並呼籲業者自律。

恐助長現實世界兒少性剝削

蝦皮上近日出現不少AI數位寫真集,其中有不肖業者標題明確打上「小蘿莉(編按:小女孩)」、「國中生」,示意圖放上擺出性感姿勢的全裸女童打碼AI圖片;甚至還提供上百張「無碼露點圖」供人購買,一份價格約數十元。業者雖在頁面標注「本產品為虛構人物,年齡皆大於十八歲」,但專家分析已然違法。

長期關心兒童權益的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高玉泉表示,不是廠商寫滿十八歲就可規避法律責任,而是要從照片客觀判斷是否滿十八歲。歐美多採譚納標準(Tanner scale),依序列出幾歲會發育、出現第二性徵等情況,台灣可參考。對於擬真程度低的,比如漫畫,可從臉部判斷,若臉看起來是小孩子,即便身體發育很成熟,仍可斷定是兒少性影像。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指出,這類虛構作品把性化兒童合理化,台灣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有相關規定外,國際上也有兒童權利公約,於網路上販賣此種寫真集已經違法,應該下架。

賣家、平台、購買者都應受罰

高玉泉強調,虛構的兒少性影像應受管制,否則犯嫌可能會故意把真實影像作假一點、或是以「必須找到被害人是誰,以證明為真實影像」作為抗辯事由,躲過法律制裁。

高玉泉表示,不只賣家要處罰、平台業者、購買者也應受罰,因為商品公開販賣,平台業者等同散布兒少性影像;購買者屬於持有,可處一萬元至十萬元罰鍰,並得令其接受二至十小時輔導教育。

學者建議3管道遏止

虛擬兒少性影像並無真人直接受傷害,是否有立法處罰必要?高玉泉強調,歐美廿年前就有處罰虛擬兒少性影像相關規定,如今AI只是更逼真,且製造、散布更容易。AI性影像持有者多有戀童癖,這些虛擬作品會加強戀童想法,讓兒少處於不利的情境。

面對AI發展,高玉泉提三點解方,第一是執法;第二是教育,告訴社會、業者、創作人虛擬的兒少性影像是違法的;第三是透過檢舉下架不當影像,從多元管道遏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