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外攔查是否違反人權 律師見解不一

2023/09/23 05:30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市校外會會同警方攔查高中職學生騎YouBike未戴安全帽,引發師生反彈,遭質疑違法,對此法界有不同見解。律師曾錦源表示,校外會及警方為維護學生交通安全,以聯合巡查勸導方式輔導教育學生,未影響人權;律師王振名則認為,警方實施臨檢也要符合法規,學生雖未成年,不應減低對學生的人權保障強度,校外會也無權任意在校外對學生巡查攔檢。

有律師認為聯合巡查勸導 未影響人權

曾錦源認為,校外會及學校依學校生活輔導要點等規定,及保護學生交通安全為出發點,以校規及校外聯合巡查勸導學生戴安全帽,以防發生車禍事故傷亡,未翻查學生書包或置物袋,也未影響學生人權及受教權,執法未超過比例原則;學生遭攔巡查,若有不好感受,應是雙方互動、溝通不良等因素造成,應不至於違法。

也有人主張 校外會無權巡查攔檢學生

王振名表示,校規也不能創設超越法律的限制,包括配合警察實施臨檢,也要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即使學生雖未成年,也不應減低對學生的人權保障強度,校外會無權任意在校外對學生進行巡查攔檢。

退休老師:應由學生會進行交安宣導

嘉中退休公民老師林瑞霞表示,法治社會,師長要依法行政,校外會、學校應揚棄「都是為你好」想法,進行交通安全宣導有很多種方式,建議應與學生會雙向溝通,由學生會進行公告及交安宣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