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便民資訊系統頻故障 議員促解決

2023/09/16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市府E化,便民服務資訊系統維運等經費逐年攀升,從二○一九年六七○○萬元,到二○二三年增至九千萬元,系統卻狀況不斷,台北市戶政叫號進度查詢系統上個月停擺超過一週才修復,本月十二日下午市府公文系統故障,遲至十三日中午未修復,導致基層人員無法處理公文,昨上午「叫號進度查詢系統」再度故障,台北市議員鍾佩玲要求全面檢討系統不佳的問題。

資訊局︰數位化整合 努力精進

資訊局回應,近期市府網站、公文系統及叫號進度查詢系統發生服務異常,造成民眾及公務員作業困擾,深表歉意,市府網站在八月廿九日發生異常,經查為主機故障,發現異常後在廿分鐘內排除,公文系統九月十二日發生狀況,原因是硬體設備異常,經緊急修復,已恢復運作。

資訊局表示,十五日則為整合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叫號機系統,進行設備切換並暫停系統使用,預計十八日恢復,近年配合數位化推動多項跨機關共同業務電子化作業,但因使用人數多,且需依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分級辦法,辦理各項維運措施,讓系統可用度維持在九十九%以上,進而增加負擔及風險,將努力精進改善。

台北市政府的「新公文系統」,於二○一七年建置、二○一八年上線,採全程電子化作業,提供系統多元平台操作與行動化環境;鍾佩玲發現,系統上線至今,與「電子請購暨核銷系統」同列歷年歷月市府各系統「報修與操作諮詢」的前三名,但這是市府同仁最常使用的兩系統,在屢出狀況下,反而降低各機關行政效能。

鍾佩玲質疑,雖經費逐年上升,但市府系統品質並未同步提升,甚至因系統問題過多,資訊局必須另成立專屬客服,年花上千萬元接聽記錄各單位的「報修與操作諮詢」電話,資訊局應檢討、解決系統不佳問題,並就本年度歷月客服專線接獲各類案件數量進行統計分析,提出系統品質提升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