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到老學到老 大齡博士增加

近10年博士生平均年齡表

近10年博士生平均年齡表

2023/09/03 05:30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大齡博士」時代來臨!教育部最新統計,我國博士生的平均年齡近十年提高二.五歲,一一一學年已近四十歲(三十九.三歲),越來越多人,活到老學到老,並想一圓博士夢。

教育部統計處科長蘇婉芬說明,博士生平均年齡逐年提高,一○二學年三十六.八歲,一○八學年三十九.一歲,到一一一學年已達三十九.三歲,近十年提高二.五歲;碩士生僅提高○.五歲,從一○二學年二十九.七歲到一一一學年三十.二歲;整體研究生平均年齡則從三十.八歲提高至三十一.五歲。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賴冠瑋表示,依「大學法」及「學位授予法」規定,博士班以碩士學歷作為入學資格,未訂有年齡限制,尊重大學招生選才育才判斷,也肯定年長學生求知探究的熱忱。

學習過程不再一路直達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學習觀念改變,學習過程不再像過去是一路直達車,終身學習時代是開放型迴圈教育,面對跨域學習,教育系統是否開放到讓更多人做更多元探索、找到興趣且學以致用,是關注重點。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台灣經濟力活躍,二十五歲到三十九歲勞動力參與率達九成,很多年輕人急著取得經濟自主能力,往往先進入職場,有機會再攻讀博士學位,邊工作邊念書的情況不少,造就出不少大齡博士。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指出,一般人讀博士學位是想作研究及到大學教書,但少子化使大學教師職缺變少,影響就讀博士班意願。有人工作數年後,為提升職場價值與光環才再攻讀博士學位,另年金改革導致教師延退,影響新教師進入教職機會,也間接造成博士生大齡化結果。

打破「讀完書再就業」迷思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分析,大齡博士反映出台灣高教與研究資源普及後,公民在學術研究與投入產業的界線模糊,台灣社會也漸打破「讀完書再就業」迷思,碩博生讀書期間同時在產業界活躍,甚至透過工作的產業研發,帶動自己的學術研究情況常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