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民主血淚史 《尋找湯德章》今秋上映/《灣生回家》紀錄片導演黃銘正新作

拍攝團隊於台南愛國婦人館訪談湯德章的養子—湯聰模。(角子影音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拍攝團隊於台南愛國婦人館訪談湯德章的養子—湯聰模。(角子影音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2023/04/05 05:30

記者蔡文居/專訪

「湯德章是誰?」導演黃銘正到台南拍片,每次行經湯德章紀念公園時,心中都會出現這樣的疑問。當他知道湯德章的生平後,覺得太有戲劇性了,也深切體認到台灣的自由民主之路,是一條血與淚交織的坎坷路。於是他決定拍攝《尋找湯德章》紀錄片,歷時約四年已接近完成,預計今年秋天在院線上映。

今年是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逝世七十六週年,在湯德章追思紀念會上,首度播放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簡短片段。紀錄片介紹湯德章的母親是台灣人,父親是日本警察,他對自身認同的追尋,與殖民時期遭受的階級、不公平對待,觸發他追求公平正義,從事警察、律師等執法工作。

最終,湯德章像他的父親一樣,死於台灣政權交替的混亂時刻,年僅四十歲。那是對價值信仰必須付出的代價?還是台灣歷史裡注定的悲劇?湯德章的一生,竟如此貼合著台灣近代史。影片藉由莉莉水果店老闆李文雄、湯德章的養子—湯聰模等人的追尋,一同刻劃出湯德章的精彩故事。

導演黃銘正、製作人/導演連楨惠先前合作拍過紀錄片《灣生回家》,曾入圍第五十二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黃銘正說,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是條很坎坷的路,湯德章是代表性人物。他的故事應該可以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條自由之路,是難能可貴的。

連楨惠說,他們在二○一九年開始拍攝,七月開始記錄湯聰模(今年三月四日過世,享壽九十一歲),當時就覺得如果不開始做,恐怕會來不及。拍攝期間碰到疫情,一直到去年十月日本解封,才去了熊本、東京找其遺族,也有意外的收穫。

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片長約九十分鐘,獲文化部與台南市文化局補助,預計今秋院線上映。黃銘正說,它是一部接近庶民的紀錄片,更希望用好看的故事,讓大家來認識湯德章。

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的導演黃銘正(右)及製作人/導演連楨惠(左),參加今年湯德章逝世七十六週年追思會。(記者蔡文居攝)

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的導演黃銘正(右)及製作人/導演連楨惠(左),參加今年湯德章逝世七十六週年追思會。(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