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關鍵指標/Rt值低於1 武肺呈消散趨勢

320起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及清冠一號
開立方式概述

320起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及清冠一號 開立方式概述

2023/03/19 05:30

明起輕症免隔離 4月醫院陪病可望免篩檢、大眾運輸免戴罩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趨緩趨勢明顯,昨天新增七八二五例本土病例、卅五人死亡,較本週平均單日約八千多例再往下降;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觀察疫情指標數字「Rt值」已經低於一、約落在○.九,代表疫情處在消散趨勢。四月可望放寬醫院陪病需篩檢措施與大眾運輸口罩解禁等。

Rt值能估算傳染數量變化 反映趨勢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指出,最新的「Rt值」(有效再生數)已經達○.九,預估感染人數到四月初清明節連假前仍會呈現下降趨勢。Rt值能估算在一定時間內傳染數量的變化,反映的是趨勢,看一名感染者在一定的時間內可以傳播給多少人,若低於一以下,代表疫情開始消散。

明起輕症新制上路 允許一週緩衝期

羅一鈞表示,明天起到下週日是疫情新制緩衝期,雖然週一開始新措施「確診輕症免通報、免隔離」,但仍容許依舊病例定義,會接受十九日之前的陽性輕症通報進來,但預估未來數字應會一天比一天少。

羅一鈞也提到,明起武肺確診「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新措施上路後會先看疫情變化,也觀察清明節連假後疫情有無明顯回溫。若一切穩定下降,四月中旬就可以提前鬆綁防疫措施,如住院、陪病篩檢,但醫院戴口罩的規定會再繼續維持一段時間。大眾運輸上須戴口罩的規定也有望在四月中旬後取消。

至於指揮中心降級、新冠病毒改類等措施,羅一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都陸續會在四月底和五月公佈解除疫情的緊急狀態,我國的目標也落在四月底,國際一致加速鬆綁放寬。

口服藥與清冠1號 維持公費開立

明天起推輕症新制,但民眾不適就醫需求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和清冠一號則維持公費,指揮中心指出,口服藥由醫師開立,針對新冠檢驗陽性且是六十五歲以上或有重症風險因子的就診民眾;中藥清冠一號也是由中醫師診斷開立,主要針對陽性病患且具重症風險因子或中醫急迫病勢的就診民眾。

因應疫情趨緩,防疫措施陸續解除,現有的緊急使用授權商品包括新冠病毒快篩試劑等將因法規問題失效,衛福部食藥署昨證實,已有數家廠商提出申請正式許可證,最快四週到六週有初步結果,會把關品質。

明起推輕症新制,但民眾不適就醫需求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和清冠一號仍維持公費。圖為清冠一號。(資料照)

明起推輕症新制,但民眾不適就醫需求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和清冠一號仍維持公費。圖為清冠一號。(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觀察疫情指標數字「Rt值」已經低於1,代表疫情處在消散趨勢。四月搭大眾運輸可望免戴口罩。(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觀察疫情指標數字「Rt值」已經低於1,代表疫情處在消散趨勢。四月搭大眾運輸可望免戴口罩。(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