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水援高 南水局:不會造成地層下陷

南水局計畫在屏東市頭前溪抽水供高雄市民生用水,正在施工接管。副局長何達夫(中)到屏東市頭前溪與里長及地方居民溝通。
(記者葉永騫攝)

南水局計畫在屏東市頭前溪抽水供高雄市民生用水,正在施工接管。副局長何達夫(中)到屏東市頭前溪與里長及地方居民溝通。 (記者葉永騫攝)

2023/03/16 05:30

〔記者葉永騫、蔡宗憲/屏東報導〕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計畫在屏東市頭前溪抽水供高雄市民生用水,屏東市長周佳琪要求資訊公開化。水資局副局長何達夫昨天南下拜會前進里長王泰益等人溝通意見,將把地方意見反映給上級。

屏市民 不滿南水局未事先知會

南區水資源局預計每天抽取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地下水井三萬六千噸,緊急供應高雄市民生用水,引發屏東市頭前溪地區民眾的不滿,前進里長王泰益揚言號召里民進行抗議;南水局則發出說明稿,呼籲高雄屏東為同一生活圈,水情不佳需要互相支援,希望屏東鄉親能體諒支持。

屏東市長周佳琪表示,她不反對屏水救高雄,但是南水局未事先知會屏東市公所,就逕行抽取屏東市的地下水,這是不尊重屏東市民用水權益及環境品質,她深感憂心,強調南水局抽水必須資訊公開且確實,抽取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的十一口地下水井,需進行嚴密的水位監測,並確保屏東市日後的水源充足,尤其是水井施工品質是否會影響到當地的環境,須定期將資訊提供給屏東市公所,以維護屏東市民權益。

南水局副局長 允反映民眾疑慮

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昨天拜會王泰益,說明在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抽水的計畫,強調是抗旱的緊急措施,只要老天下雨就沒有抽水的必要性,屏東這十一口井抽取的是一百五十公尺的深水層,不會影響二十到三十公尺的一般農牧用水層,也不會造成地層下陷,對於地方民眾的意見和疑慮,將會向上級呈報及反映。

不過地方民眾對於抽水仍有地層下陷的疑慮,民眾要求南水局要提出具體的資料說明,每天能夠抽取多少水,確保不會影響屏東的用水及不會造成地層下陷,而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民眾要求必須回饋地方,而抽水管在緊急使用後要拆除,平時不能將屏東的水資源送往高雄市使用。

縣府強調 先保障屏東用水無虞

屏縣府發言人鄞鳳蘭表示,基於生活圈的概念,屏東長期以來,每天從東港溪供應高雄二十萬噸的工業用水,這次高雄發生乾旱,又要從屏東境內取水必須先保障屏東的民生、農業灌溉用水無虞,因為屏東是農業縣,基於國家糧食安全,不能影響農作生產。也就是說,解決乾旱問題不是挖東牆補西牆,必須是在供應縣市有餘裕的情況下提供協助,屏縣府會以屏東優先。

南水局計畫在屏東市頭前溪抽水供高雄市民生用水,正在施工接管。
(記者葉永騫攝)

南水局計畫在屏東市頭前溪抽水供高雄市民生用水,正在施工接管。 (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