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張上淳:考慮5天篩陰就解隔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接受官我什麼事獨家專訪,對於國內解封是否再放寬,他親揭關鍵考量。(記者陳品妤攝)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接受官我什麼事獨家專訪,對於國內解封是否再放寬,他親揭關鍵考量。(記者陳品妤攝)

2022/10/01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邁入最後階段,我國將如期在本月十三日邊境檢疫放寬「○+七」天,但民眾關心國內本土防疫下一步怎麼走?確診者「七+七」天隔離怎麼改?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可考量「五天快篩陰性就解隔離」,不一定要滿七天。

張上淳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指出,現在確診者的「七+七」天居家照護規定,後面七天是自主健康管理,是很早以前訂出的規定,只用時間當依據、沒有參考病毒狀況,可優先考慮放寬,例如後七天篩檢陰性,就不用太多限制,可到餐廳內用、聚餐和聚會活動等。

至於前面七天的居家照護期,張上淳認為,可以考量在隔離五天後若快篩陰性,就能自行解隔離。

根據現行規定,只有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和加強版防疫旅館中的確診者五天後快篩陰性才能解隔離,且須由醫事人員採檢;居家照護者仍須滿七天才能解隔離。

張上淳說,不取消確診者居家照護的原因,是顧慮到不希望帶病毒者到處趴趴走、到處傳染,甚至帶回家中傳染給長者。

現在台灣有了次世代疫苗,能接種者趕快去接種,等接種涵蓋率高的時候,「大概就是我們更方便去考慮國內管制更放鬆的時候」。

至於戴口罩措施何時放寬?張上淳指出,其實在室外若周邊沒有人,脫口罩也沒關係,只是室內大概還是得戴著,「可能得有更高比例的人都打過疫苗才行」。

至於下一場造成全球大流行的新興傳染病,可能會是哪一類病毒?張上淳提醒,「自然界會出現怎樣的疾病,不是人類能精準預測的」,從二○○三年SARS疫情後,大家說高病原性禽流感可能會出現,還認為會從中國或東南亞出來,結果是二○○九年從墨西哥豬流感變過來,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未來除關切禽流感 也要留意冠狀病毒

之後是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張上淳說,之前也擔心它會變成全球流行,但後來多侷限中東地區,偶爾傳染到其他地方,「SARS人傳人沒那麼厲害、MERS不太會人傳人,但這次(新冠病毒)突然變得非常容易人傳人」。

「從這幾次的經驗,我想未來除了關切所謂的禽流感,禽鳥類的流感跟人的流感會混種、會有機會變成人傳人以外,冠狀病毒也是非常需要密切關注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