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其昌推免費營養午餐 台中市府審慎評估

議員陳淑華指出,盧市府號稱年補助午餐十一億元,但全是胡、林前市長政策延續。(陳淑華提供)

議員陳淑華指出,盧市府號稱年補助午餐十一億元,但全是胡、林前市長政策延續。(陳淑華提供)

2022/08/02 05:30

綠議員︰小孩沒選票就不做? 藍議員︰應向中央提案全國都免費

〔記者蘇孟娟、蘇金鳳/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端「國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政見,昨在台中市議會引起藍綠攻防,市府指現行午餐補助年編十一億餘元、全國最多,但綠營議員揭預算有一半來自中央,甚至均是遠溯自前市長胡志強、林佳龍時加碼的政策延續,批現任市長盧秀燕「到底為午餐升級做了什麼」、「補助老人健保、小孩沒選票就不做」;藍營議員批評政策是選舉考量,建議「蔡副院長不要把格局做小」應向中央提案全國都免費;教育局估推動政策約需卅億元,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則鬆口指出,市長已指示教育局研究預算「審慎評估」;蔡其昌再強調,市府絕對有預算執行,盼不分藍綠一起來幫忙父母分憂。

年編11億補助 半數來自中央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指出,包括午餐水果費及貧困學生午餐補助早從胡志強時推動,加碼五元補助及國產午餐食材獎勵則是林佳龍的政績,「盧市長對營養午餐升級做了什麼」;議員王立任與謝志忠則說,全面午餐免費可避免午餐品質城鄉差距,市府宣稱年編十一餘億元的午餐補助,實質有半數來自中央預算。

包括林祈烽、鄭功進、施志昌、林德宇、賴佳微均質疑,連南投、彰化、新竹等九縣市財政不如台中的縣市都推免費午餐,教育局推說免費營養午餐會被納入社會福利預警考核,恐扣減補助款,但盧市府可以年編廿餘億推老人健保全面免費,還有免費公車,當年甚至喊出花博門票市民全部免費,卻不補助孩子午餐,「小孩沒選票就不推」。

無黨籍議員也贊同午餐免費

謝明源、何敏誠、邱素貞、曾朝榮、江肇國也強力支持營養午餐免費,讓孩子吃得好;連親民黨籍議員段緯宇與無黨籍的陳清龍均表態支持,陳清龍認為無差別的午餐免費補助可讓學生不被貼標籤。

但國民黨議員劉士州、張廖乃綸及羅廷瑋、陳成添、吳瓊華、陳政顯等均抨擊全面午餐免費只為選舉,開空頭支票,無視預算排擠,市府已照顧好弱勢學生午餐,家長在意的是吃得更好,而不是免費;李中與李麗華則指出,蔡其昌是立法院副院長應發揮職務在中央提案促全國營養午餐免費,不是選舉到才在台中提政見,「把格局做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