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向共存 專家︰仍有清零思維 需多宣導

台大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參照國外疫情發展的經驗,確診高峰出現到下降,需時三到五個月不等(資料照)

台大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參照國外疫情發展的經驗,確診高峰出現到下降,需時三到五個月不等(資料照)

2022/05/06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指揮中心首度喊出與病毒共存,專家評估依照國外經驗,高確診人數的峰期可能會需要三到五個月。也有專家指出,面對這波Omicron疫期的關鍵是守住醫療量能,盡可能接住中重症患者,就可安然度過這場台灣疫情終極考試;此外,很多民眾還停在清零思維,建議可多宣導衛教,告訴民眾要如何安然度過共存陣痛期。

守住醫療、接住中重症

本土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屢創新高,台大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參照國外疫情發展的經驗,確診高峰出現到下降,需時三到五個月不等,台灣尚未到疫情最高峰,醫療機構要未雨綢繆、妥善因應。

國外經驗 確診高峰恐要3-5個月

李秉穎評估這波高峰期後,還會有五到六個高峰波段,隨著大部分人有免疫力後,染疫人數會逐漸減少,但只要有流行,還是會造成可觀的重症跟死亡人數。將國外染疫峰期情況校正後套用在台灣,每天死亡人數可能是廿到上百人,台灣死亡人數還在個位數,代表最嚴重狀況還沒出現,「不排除台灣會出現一天幾十人過世,必須要有準備。」

指揮中心評估未來七到十天就會進入高峰,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現在關鍵在醫院能否接住大量中重症病患,以及原本就住院後來又染疫的患者,專責病房的需求量大增,台灣能否度過這波疫情壓力測試,端看能否守住醫療量能。觀察這週疫情熱區的雙北車流、人流,大眾運輸工具人流量減少廿八%,民眾展現高度自主防疫態度,有助減少Rt值,評估尖峰期可能會延到十五天後。

洪子仁說,目前雙北醫院都已全力備戰,以新光醫院來說,專責病房擬備到廿%,Omicron住院平均天數為五天,只要嚴守收治原則,且患者願意配合醫師判斷,台灣有機會通過這場終極考試。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建議,指揮中心可再多宣導和病毒共存的新生活準則,這波疫情主要來自家戶內感染或和親友聚餐等,建議民眾在染疫高峰期,盡可能減少聚餐頻率,減輕醫療量能的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