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碳權座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建豬糞共同處理廠 18年後提前達淨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廖振輝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廖振輝攝)

2022/04/04 05:30

台灣計畫於二○五○年達淨零排放目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部門二○四○年就要達標,除建立低碳農業生產模式外,更會加強農業剩餘資源再利用,尤其是沼氣發電,他透露將於屏北、屏南建置畜牧排泄物共同處理廠,用槽車運送五百頭以下養豬場的排泄物,對環境更好外,也能用來發電。

陳吉仲表示,農業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產業,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預計十八年後地球表面溫度將上升逾一.五度,以台灣來說,若全球溫度上升○.六度,台灣則是上升○.八度,氣溫上升,意味旱澇更加劇,造成農損金額越來越高,他強調,淨零減排是為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農業衝擊,否則農民將承受巨額損失外,也影響消費者權益。

減量、增匯、循環、綠趨勢

農業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僅占全國排放量的二.二二%,陳吉仲說,排碳占比低的產業要再減量,是巨大挑戰,不過農業部門透過「減量」、「增匯」、「循環」、「綠趨勢」四大策略,可望於十八年後提前達到淨零目標。

他說,除了全面建立農業生產碳排資訊、低碳農業生產模式外,也要讓五百萬噸的農業剩餘資源加值利用。

陳吉仲舉正在恆春半島試行的銀合歡再利用策略,銀合歡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農委會透過和當地農會合作,將剷除的銀合歡細碎化後再製為燃料棒,可提供工業鍋爐燃料使用,也可減少碳排放量。

國發會訂定二○五○年時,光電發電量要達到八十GW,陳吉仲說,屆時農業部門將負責一半的光電發電量,不過一定會兼顧糧食安全與農民權益外,也會全力讓農漁村可能源自主,例如畜牧場建立沼氣發電系統,發電不僅自用,還能有多餘的電提供給工業與企業,未來電網可以更分散外,也能讓農民增加收益。(記者楊媛婷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