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例雖大增 逾99%是輕症/守住醫療量能 不怕確診數起伏

今年以來本土病例1370例分析

今年以來本土病例1370例分析

2022/04/0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病例大增,但超過九十九%是輕症或無症狀。專家表示,這是開放國門必然面對的「陣痛期」,政府必須做好「三段四級」的超前部署準備,只要維持重症少、守住醫療量能,人民就不必恐懼於每日數字,只是戴口罩等公衛措施仍不可完全放鬆。

專家︰開放國門陣痛期

做好「三段四級」超前部署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民眾要調整心態,並有兩項正確認知,首先,打完兩劑疫苗,即使預防感染效力減退,仍具避免重症與住院保護力,其次,從韓國與香港等真實世界的數據顯示,只要疫苗涵蓋率夠高,Omicron致死率貼近「類流感」程度。

洪子仁說,韓國疫苗涵蓋率高,染疫致死率○.一二%,接種率較低的香港則是○.六八%,但都低於去年流行的Alpha致死率二%至四%、Delta○.八%至一.二%之間。今年死亡個案主要是未打疫苗、高齡者,不像去年有年輕病例,與流感死亡以年紀大、有共病、不打疫苗為主相吻合。

洪子仁指出,隨著確診個案攀升,當日有可能確診達到一千例,建議採取「三段四級」模式,第一段「居家照護」鎖定廿歲至四十九歲無症狀級別病人;第二段「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照護」,收治廿歲至四十九歲輕症級別病人;第三段「醫院照護」則是加護病房照顧重症,廿歲以下、五十歲以上等其餘非前述對象,送到專責病房。

洪子仁強調,現在是防疫「期末考」階段,民眾要盡快打滿三劑疫苗,若是五十歲以上目前連一劑都沒打,至少先打一劑。在疫情流行期間沒打疫苗的人,尤其高齡族群,應減少移動,避免人群接觸,降低感染風險。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在疫苗預防感染的效力減退、病毒變異株持續變化下,社區感染更容易發生,要達到疫情控制,就以減少重症、住院為重要指標,不要超過醫療量能可負荷程度。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指出,這是走向國門開放必經的陣痛期,感染人數一定會增加,但只要病例數漸進式成長,也無重症衝擊醫療量能,不用太緊張。

擴大醫療量能

擴大醫療量能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隨著確診個案攀升,當日有可能確診達到一千例,建議採取「三段四級」模式。(資料照)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隨著確診個案攀升,當日有可能確診達到一千例,建議採取「三段四級」模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