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隔28年 國定古蹟赤嵌樓啟動修復

國定古蹟赤嵌樓相隔二十八年,將再度展開修復工程。
(記者劉婉君攝)

國定古蹟赤嵌樓相隔二十八年,將再度展開修復工程。 (記者劉婉君攝)

2022/04/01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迎接二○二四年台南建城四百年,國定古蹟赤嵌樓相隔廿八年,昨天再度啟動修復工程,將以傳統工法重現古蹟木構漆作應有的色澤、色溫,並回復台基外牆原有的白灰牆面等,強化古蹟建築特色及文化價值,預計二○二四年十月竣工。工程將採兩階段進行,遊客在施工期間仍可入園參觀。

採兩階段施工 遊客仍可入園參觀

赤嵌樓為南市重要的觀光景點,修復工期長達八百七十個日曆天,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修復工程範圍包括海神廟、文昌閣、蓬壺書院、台基、荷蘭時期入口遺構及稜堡遺構等,第一階段將先修復文昌閣,海神廟開放參觀,第二階段再修復海神廟,完工後的文昌閣開放參觀。

第一階段先修復文昌閣 海神廟開放

赤嵌樓原為一六五三年荷蘭人興建的「普羅民遮城」,與位在安平的「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遙遙相對。清領時期增設海神廟、文昌閣等中式樓閣,日治初期曾做為陸軍衛戍醫院。一九六五年、一九九四年曾進行修復,因長期使用及環境氣候危害,建物本體裂化損壞,去年五月獲文化部補助,昨由市長黃偉哲、文資局副局長粘振裕等人敲錘動土,啟動修復工程,工程總經費六○四○萬元。

建築師許正傑說,此次修復將以傳統工法,呈現古蹟原有的樣貌。如木構漆作部分,將運用傳統的桐油加上礦物性色粉,取代目前外觀看到的現代調和漆。而赤嵌樓台基外牆多年來被塗上了四、五層的水泥,也將逐一清除,回復牆面原本的白灰底。

台基外牆水泥清除 回復原本白灰底

黃偉哲說,台南近年出現新的文化景點,但老字號的赤嵌樓永遠不能被抹滅掉,赤嵌樓和安平古堡在台南意象上,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赤嵌樓位在市中心的蛋黃區,此次不僅要保持赤嵌樓原本的風貌,也要讓它的建築強度維持得更久。

赤嵌樓修復工程由市長黃偉哲(左五)等人敲錘動土。(記者劉婉君攝)

赤嵌樓修復工程由市長黃偉哲(左五)等人敲錘動土。(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