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空污襲台/中南部連2天「紅害」玉山也蒙灰

境外污染滯留,高市昨空品不良,鳳山測站AQI數值全國最高。(記者陳文嬋攝)

境外污染滯留,高市昨空品不良,鳳山測站AQI數值全國最高。(記者陳文嬋攝)

2022/03/04 05:30

〔記者羅綺、陳心瑜、蔡文居、陳文嬋/綜合報導〕台中以南各縣市自週三中午起,受境外空污帶來髒空氣影響,空品連連拉警報。今日西半部地區空品依舊不理想,中部以北及澎湖、金馬空品呈「橘燈」;雲嘉南、高屏則是「紅害」重災區。不少南部民眾抱怨,這兩天空氣很髒、鼻子不舒服,連行車視線都霧濛濛的。

民怨鼻子不舒服 視線模糊

環保署表示,昨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不佳,中南部尤其嚴重,全台除花東外,空品皆糟,尤其雲嘉南、高屏等地,都呈現「紅害」。

台南二日晚間開始就受境外污染物影響,到了昨天上午,全市六個測站中,有五個包括台南、新營、善化、安南及麻豆是「紅害」等級,空氣品質糟透了,又以台南、新營及善化站最嚴重。台南環保局表示,研判需至週六中午,台南空品狀況才會改善。

高市昨天十一個空品測站達紅色警示,一度包辦全國前九名,以鳳山站數值全國最高。高市環保局表示,境外污染將持續到週日,民眾應避免戶外運動。

今日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依舊不佳,竹苗以南地區易累積污染物,空品幾乎都為紅害等級。

境外空污嚴重程度,連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昨也在臉書貼出玉山北峰與前天的對照圖,可見山景霧灰,驚呼「玉山也有空污!」

他分析,通常將境外污染物往台灣帶的北風或東北風,高度低於海拔一千五百公尺,比玉山低很多,初判昨天是污染物先被東北季風帶往較低緯度的南海後,因對流影響又往上抬升,與更高的偏西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上)混合,再往較高緯度的台灣吹拂,導致海拔三千五百公尺以上的玉山也有空污。

停電影響 近4成測站停擺

不過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昨受全台大停電影響,高達廿九測站無法運轉,比例近四成,昨晚仍未完全恢復運作。

環保署指出,根據氣象資料,週六東北季風稍增強、週日至下週二大陸冷氣團來襲,竹苗以北空品區擴散條件有望好轉,但中部以南空品區仍易有污染物累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