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障者施暴強制住院 由法院裁定

為強化社會安全網,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央將成立全國精神照護指揮中心。(資料照)

為強化社會安全網,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央將成立全國精神照護指揮中心。(資料照)

2022/01/14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強化社會安全網,防止潛在的嚴重精障病人可能的暴力犯罪,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中央將成立全國精神照護指揮中心,與地方二十四小時緊急處置機制對接。政院院會昨也通過「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醫師診斷認定的嚴重病人須經法院裁定後才可強制住院,改採法官保留原則。

全國精神照護指揮中心將成立

因應這次修法,中央將成立全國精神照護指揮中心,運用新建立的跨系統風險預警平台,與地方的二十四小時緊急處置機制對接,形成更有效的防護。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這次修法重點包括強調推動心理健康促進;積極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多元化社區支持資源;強化病人通報、精進前端預防及危機處理;強制住院改由法官保留原則,如果要做人身自由拘束的強制治療,須經法官審理;重視病人權益保障。

修法後將服務對象由「國民」擴大為「人民」,包括所有居住在台灣的民眾;將依人口數布建社區心理健康中心,主要是為了完善精神病人回歸社區的配套措施,並強化成癮個案處遇、生活重建。

諶立中指出,這次修法最重要的是,強制住院改採法官保留原則,由法院裁定並採參審制,包括法官、精神科醫師、病人權益促進團體等代表組成;且強制住院不得超過六十天,聲請裁定次數也以一次為限。 修法後不是依法設立的精神照護機構,將不能提供病人安置、治療服務,避免有些單位、機構、團體以各自的理由去收治精神病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