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返台高峰 明後兩天萬人壓境

春節返鄉潮,將在明後天達到最高峰,預估兩天就有萬人壓境。圖為日前入境旅客排隊通過檢疫資料審查。(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春節返鄉潮,將在明後天達到最高峰,預估兩天就有萬人壓境。圖為日前入境旅客排隊通過檢疫資料審查。(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2/01/13 05:30

移入暴增92例、陽性率高 桃機確診個案將分流送雙北與新竹收治

〔記者邱芷柔、楊媛婷、林惠琴、李欣芳、吳亮儀、陳心瑜/綜合報導〕春節返鄉潮將在十四、十五日達到最高峰,桃園市長鄭文燦估十四日入境人數四千至五千人、十五日入境人數約三千八百人,兩天就有近萬人壓境。專家建議,應以全台聯防思考妥適後送,避免醫療量能擠壓、增加社區風險。

整體入境採陽率近3% 機場可攔截8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整體入境包含長、短程而言,採陽率約是二.五%至三%;不過若以萬人估算,三%採陽率約有三百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機場徹底攔截,應可檢出七、八成以上的病人,降低對社區的風險。

負責桃機前進指揮所的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飛機落地就檢驗專案,對機場、車隊、旅館及社區減少許多衝擊;檢測儀器從一開始的廿台增加到一○一台,也設置好廿個生物安全操作櫃來確保安全操作;檢驗也分為兩組,以因應多班飛機同時到達的狀況。

鄭文燦昨日談及,桃市十一家責任醫院會全力支援衛生福利部的機場攔截計畫,入境的部分確診個案會分流到雙北與新竹,讓確診個案有最好照顧。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副院長黃高彬指出,落地採檢陽性率高,但多為輕症、無症狀,若無妥適分配,都集中後送到北區、台北區醫院,恐壓垮醫療量能。他建議,需以全台聯防思考,例如依確診者居住地後送,也可設立加強版檢疫所,收治無須治療、不用住院的確診者,減輕醫療量能負擔。

陳時中︰量能仍夠 未到送全國醫院程度

陳時中昨晚說,目前量能足夠,雖然壓力較大,但還沒有到要送全國醫院的程度,今日、明日入境確診個案可能相當多,看看邊境擋下多少人,都有應變計畫在。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表示,春節返鄉潮約有萬人在十四、十五日入境,到十六日就剩約一千多人,「這禮拜要再辛苦一點」,先撐過這段時間,至少要再觀察兩週,才能更清楚疫情動向。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示確實盤點醫療量能,包括盤點長程航班檢驗出確診個案、送入專責醫院後相關病床的增加;至於防疫旅館部分,已提前完成防疫旅館的盤點。

指揮中心統計,境外移入昨暴增九十二例,其中,有八個長程航班入境,包括來自澳洲、美國、土耳其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共採檢六二五人,其中五十八人採陽,陽性率達九.二八%;十二日上午,共有六個長程航班,自澳洲、美國、德國及法國入境,總採檢二八七人,其中十六人採陽,陽性率五.五七%。落地採檢首兩日均以來自美國的航班陽性率較高,採陽比率最高達十四.二九%。

桃園機場落地採檢專案擴大檢驗量能。(王必勝提供)

桃園機場落地採檢專案擴大檢驗量能。(王必勝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整體入境包含長、短程而言,採陽率約是二.五%至三%。(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整體入境包含長、短程而言,採陽率約是二.五%至三%。(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