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台灣茶/鹿谷冬茶賽驗DNA 揪出5「境外茶」

送交「DNA分子鑑定」的採樣袋,還有農委會封印,以示公信力。(記者謝介裕攝)

送交「DNA分子鑑定」的採樣袋,還有農委會封印,以示公信力。(記者謝介裕攝)

2021/12/19 05:3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鹿谷鄉農會今年冬茶比賽,首次實施「DNA分子鑑定」新制,結果有五件確定是「境外茶」,農會全部列入淘汰名單,並公布繳茶者姓名及住址,展現農會捍衛道地「台灣茶」的決心。

近年來國內茶葉市場充斥「境外茶」混充台灣茶的亂象,鹿谷鄉凍頂烏龍茶名聲響亮、特別愛惜招牌,鄉農會在此次冬季茶賽,首度將茶農繳交的茶樣送交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透過「DNA分子鑑定」進行產地分析、判別。

農會總幹事林義能指出,時下台灣的凍頂烏龍茶及高山茶,多以青心烏龍與台十二號(金萱)等茶樹品種產製,中國及越南、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這些年也都引進相同品種、製茶機具及製茶技術仿製生產,肉眼很難區別。

如今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建立多重元素檢驗方法,透過精密儀器檢測分析不同國家產地茶葉中的多種微量元素、含量、特徵等方式,再搭配收錄各國的茶葉所建立的資料庫,據以判別是國產茶或境外茶。

此次年農會冬茶比賽件數,共有五○二五件,經鑑定結果,有五件「境外茶」被揪出,農會將依比賽茶辦法,於二十日公布繳茶者的姓名及住址,繳茶者依據參賽時所簽立的切結書,不得有異議。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以數字號碼編排參與冬茶比賽的茶樣,嚴謹程度可見一斑。(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以數字號碼編排參與冬茶比賽的茶樣,嚴謹程度可見一斑。(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