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枋寮車站大平台計畫升級優化全南迴 可行程評估將報政院核淮

枋寮火車站。(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火車站。(記者陳彥廷攝)

2024/04/09 00:0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考察屏東縣內的重要交通建設,民進黨立委徐富癸、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及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出席,上午由部長王國材報告大鵬灣BOT案相關進度,下午則是政次胡湘麟報告「南迴鐵路線形改善暨瓶頸路段雙軌化」計畫,綜整交通部回應,南迴鐵路案有關枋寮車站站區高架化,可行性評估已完成,經費達864億元,全案將報行政院核定,徐富癸則建議,人口稠密區的枋寮站區,應提早分段進行建設。

枋寮火車站北有中山路、南有隆山路兩平交道,長年下來不僅等候火車通行時間久候,亦常發生交通事故,又因位處低窪地區易因大雨及上流殘枝雜木造成環台鐵路中斷,地方要求高架化聲浪不斷,鐵道局原僅針對站體立體化「枋寮車站大平台」計畫,但因南迴鐵路整條有不少需優化處,因此鐵道局啟動整體「南迴鐵路線形改善暨瓶頸路段雙軌化」可行性評估,目前鐵道局已送往交通部並待送行政院核定。

胡湘麟指出,計畫中多處路線線形需改善,預估工程經費達864億元,其中也包含枋寮車站區約2.3公里高架化,屆時下方即可開闢公路連通台1線,客運車經台1線形成轉運站,解決水患亦解決中山路客運車停靠路邊停等所造成回堵,不過,預計核定後包括綜規、環評等,需9年才能完工通車。

「9年真的太久了!」徐富癸則說,相關計畫枋寮人聽了數10年,也期待了數10年,他要求交通部應針對人口稠密的枋寮站區部分優先施作,讓前後站能連通,且相關經費應由中央全額買單,讓屏東縣鐵路高架化的進程加速進行,明天行政院長陳建仁考察屏東快速公路部分時,他將全力爭取任何可改善縣內交通的建設。

至於2019年台灣燈會後大鵬灣因基礎設施不足遭委外廠商終止契約案,早上王國材現勘,鵬管處指出,現重新規劃分為3大場域,將透過BOT委外,徐富癸則指出,3區應有效整合開發,不要互相拖延,他也提醒交通部,應兼顧交通發展及水質改善才能帶來效益,讓大鵬灣超越2019年的榮景。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至東港大鵬灣、枋寮車站考察,圖為枋寮車站。(記者陳彥廷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至東港大鵬灣、枋寮車站考察,圖為枋寮車站。(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車站西北側的鐵軌橋,曾因上游大雨致溪水高漲,造成殘枝雜木卡在鐵軌,形成環台鐵路斷點。(資料照)

枋寮車站西北側的鐵軌橋,曾因上游大雨致溪水高漲,造成殘枝雜木卡在鐵軌,形成環台鐵路斷點。(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