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高端混打試驗出爐/AZ+高端比2劑AZ 抗體達2.8倍

長庚高端混打試驗

長庚高端混打試驗

2021/12/05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長庚醫院做武漢肺炎疫苗混打試驗,昨天公布初步研究成果,發現AZ混打高端產生的抗體數量,較兩劑都打AZ產生的抗體更高,達二.八倍之多。對此研究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請專家討論,看是否開放AZ混打高端。

長庚混打研究共招募一百名已施打一劑AZ的受試者,隨機分派第二劑打高端或AZ。「AZ-高端組」與「AZ-AZ組」每組各五十人,年紀介於廿二歲到六十二歲間。施打第二劑疫苗後第十天,即可發現「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大約是「AZ-AZ」組的二.八倍;到第廿八天,「AZ-高端組」抗體仍顯著優於「AZ-AZ」組,約為二.一倍。

另外也偵測周邊血液會分泌特異性抗體的B細胞數目,發現在第二劑後第十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分泌B細胞」反應顯著上升,約為「AZ-AZ組」的二到三倍。在第二劑後十天與廿八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T細胞」反應,也顯著較「AZ-AZ組」強。

間隔4到6週內 抗體反應較佳

研究發現,兩劑疫苗間隔時間也會顯著影響「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間隔四到六週者抗體效價顯著高於八到十週者,高達兩倍之多。結論為混打AZ與高端,不論血清抗體生成性、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兩劑AZ。

長庚院方表示,混打AZ與高端可行,間隔四到六週內混打,可取得較佳的抗體反應。

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說,AZ混打高端與AZ混打莫德納的最佳間隔時間不太一樣,這和疫苗特性不同有關。

副作用方面,陳志榮指出,不管是AZ混打高端或兩劑都打AZ,副作用都不嚴重,但混打組更低,發燒比率小於一%,其他如倦怠、肌肉痠痛等副作用都在兩成以下,但兩劑都打AZ組有一人頭痛到半夜得掛急診。

陳志榮說,就抗體生成結果來看,間隔四到六週的中和抗體效價為三百多、但仍比不上兩劑都打高端的四百多,在第廿八天時測得最高。

另外,國內已有四人接種BNT疫苗做為第三劑加強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應該是有醫療單位做BNT第三劑加強劑的人體試驗,只要申請研究通過,打的任何疫苗都會納入疫苗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