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安平鯤鯓歷史街區 藍、綠色公路串聯

市府擬以藍色公路或歷史路徑串聯,希望串起安平、鯤鯓與府城等歷史街區,圖為四鯤鯓小漁村風情。(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擬以藍色公路或歷史路徑串聯,希望串起安平、鯤鯓與府城等歷史街區,圖為四鯤鯓小漁村風情。(記者洪瑞琴攝)

2021/12/02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市擬訂「安平暨鯤鯓歷史街區計畫(草案)」,首度跨行政區、並以藍色公路或歷史路徑串聯,希望串起安平、鯤鯓與府城等歷史街區,順利的話明年二、三月公告。

首跨行政區 6日公聽收集民眾意見

安平熱蘭遮城將迎接建城四百年,文化局繼鹽水、府城(含緩衝區)、新化、麻豆等五個歷史街區之後,近日公告安平暨鯤鯓歷史街區計畫,範圍為過去台江內海上的七座鯤鯓島嶼,也是當時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門戶,計畫包括安平、漁光島、龍崗、喜樹、灣裡等歷史街區,目前分屬安平區與南區。六日上午十時在安平區金城里活動中心、下午二時在南區灣裡聯合里活動中心,將舉辦公聽會收集地方民眾意見,預計明年一月召開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公告實施。

文化局表示,南市自二○一二年訂定《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以來,是目前全國唯一已公告歷史街區相關法制的縣市。安平暨鯤鯓歷史街區以整體性的角度看七鯤鯓,將南市的歷史街區振興從府城拓展到王城(安平古堡),再透過藍色公路,連結至四鯤鯓,上岸後以綠色公路(自行車道)串聯各鯤鯓之間。

漁光島北邊內海側避免興建高樓

有別於目前已公告的府城等歷史街區,街區內保有許多老屋建築、歷史紋理明顯,此次劃設的漁光島歷史街區,考量歷史氛圍及保留國定古蹟二鯤鯓砲台(億載金城)的視覺通透,北邊內海側未來將提醒其他局處避免興建高樓。

龍崗可從海上看聚落、從聚落看城鎮

台南運河現在已有觀光遊艇行駛,龍崗歷史街區的劃設,則希望藍色公路可以延伸至四鯤鯓傳統聚落的龍山寺,再以自行車道連結至安平、府城歷史街區,不僅可以從海上看聚落,也可以從聚落看台南城鎮的樣貌。

灣裡街為老屋立面修繕的示範區

安平歷史街區則以安平古堡、熱蘭遮市鎮、六部社為核心區範圍;喜樹區歷史街區的核心區以喜樹路、喜樹路二二二巷、二五二巷、三○四巷包圍的密集發展區域為主,並納入萬皇宮與廟埕;灣裡歷史街區的核心區包括灣裡路、灣裡路二八二巷、二六三巷、四四八巷、八八巷等主要歷史街道,且未來將以灣裡街為老屋立面修繕的示範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