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打響口碑 印尼出資選才來台

政治大學近年國際學生人數增長,其中新南向學生不少,如疫情前曾舉辦校內世界嘉年華活動,邀外籍學生擺攤介紹家鄉美食,不少越南、泰國等外籍生紛紛穿上家鄉服飾、烹飪特色料理,促進文化交流。(政大提供)

政治大學近年國際學生人數增長,其中新南向學生不少,如疫情前曾舉辦校內世界嘉年華活動,邀外籍學生擺攤介紹家鄉美食,不少越南、泰國等外籍生紛紛穿上家鄉服飾、烹飪特色料理,促進文化交流。(政大提供)

2021/11/22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專校院近年推動新南向,即使疫情期間各國封鎖,境外生來台縮減,但多校的東南亞學生人數依舊成長。且我高教已在他國打出口碑,如印尼政府出資將優秀生選送來台,我高教師資也出國培育當地人才。

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分析,馬來西亞僑生刻苦耐勞、適應良好、成績亦優;印尼生成長快但學業差異較大;越南及緬甸生多攻讀碩、博士班且人數漸增。另台灣防範武漢肺炎有成、已具國際名聲,對新南向人才招生有正面作用。比如近日舉辦外國學生招生說明會,有來自二十四個國家或地區共二五二人報名,,其中新南向國家學生高達二二○人、占比逾八成七。

台灣大學國際長袁孝維表示,雖有疫情,新南向生仍從一○八年的一三一二人成長至一一○年的一四八五人。其中碩、博士生成長最多,以印度、馬來西亞籍為大宗。印尼政府則每年選定全球六十所知名大學,出資讓人才國際交換,台灣有三校入列,與美國哈佛、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同等,未來將啟動「國際引路人計畫」,媒合國際生從讀書到就業「一條龍」模式來留才。

台灣教授也獲邀出國培育師資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長林俊吉統計,師大新南向生每年成長約八%,至今已達七三六人,馬國、越南及印尼籍等為較多。另評估台灣未來跨域人才恐缺乏,東南亞等鄰國優秀生值得招攬,且其努力向學也會刺激本國生。另工業教育系教授也曾被泰國政府邀請,前往培訓當地師資,將來新南向可再搭配雙語國家計畫,而全英語授課環境也有利招收境外生。

眼光應放向全球5000萬華語僑胞

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直言,新南向招生不僅要數量,也要品質,且眼光要放向全球五千萬華語僑胞能量。加上國內新二代學生漸增,皆是高教新南向利基,期許台灣發展「亞洲研究」。如政大與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校前年起推亞洲大學會議,今年籌設亞洲研究聯盟,與歐美、日本團隊加上東南亞各國合作,邀全世界有興趣者一起來做新南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