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中心:不會讓大二生參與手術

法新社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法新社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2021/11/10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成大醫院遭爆讓醫學系大二生執行微創縫合手術,國內其他醫學中心表示,一般來說,不會讓大二的醫學生進到手術室,甚至參與醫療行為,含蓄地說「或許是成大有特殊的培育人才計畫而有所不同」。不具名的醫師則直言:「二年級還在學習基礎醫學耶!」

台大、北榮要五年級以上才進開刀房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表示,台大醫學系四年級學生可能有機會到醫院學習問診、理學檢查等課程,但要進到開刀房,都是要五、六年級,縫合等程序更需要在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的指導下作業。

黃俊升指出,成大或許是有特殊的培植人才計畫,或是該名學生參加過什麼講習會、訓練會,已學得基本技術等,台大沒有類似計畫。

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曾令民也說明,醫學系二年級的學生不會參與患者手術,至少都要五年級以上,且一定要有人帶著做。

不具名的某醫學中心外科醫師指出,一、二年級的醫學生有可能進到手術室,但就是單純的參觀,且現場一定是沒有患者在開刀,不太可能讓醫學系二年級的學生動手縫合,直言「二年級還在學習基礎醫學耶」!

他提到,要實際為病人縫合,也要通過豬皮、雞腸或血管等動物組織的縫合訓練,等到五年級,老師會看每一位學生的態度、能力,評估是否可提供嘗試為病人縫合的機會,且學生中途縫得不好,老師也要接手修補。

醫改會憂心破壞醫病信任關係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指出,成大案必須釐清兩個疑慮,首先,該名醫學生是用什麼資格去執行醫療行為?其次,到底有無違反院內人員進出手術室管理規範?

林雅惠認為,此案恐破壞醫病之間的信任關係,影響民眾對於教學醫院的信賴感,更何況萬一發生相關爭議,到底是誰要負責?成大醫院作法確實有爭議,並不適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