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過後 邊境管制擬放寬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不認同「十加四」策略,若施行後,應密切評估對社區疫情有無衝擊。(資料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不認同「十加四」策略,若施行後,應密切評估對社區疫情有無衝擊。(資料照)

2021/11/07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隨著各國武漢肺炎疫苗涵蓋率提升,部分國家已有條件開放邊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十二月十四日起入境者居家檢疫將改為「十加四」,十天在防疫旅館、四天可返家檢疫。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表示,待國人返國高峰期的春節過後,邊境管制會往放寬方向走,但還是要看整體社區情況。

憂疫情再起 黃高彬不認同放寬

黃立民︰滾動調整即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不認同「十加四」策略,表示該決定未經專家會議討論,若施行後,應密切評估對社區疫情有無衝擊;對於可能放寬邊境管制,他更直說,邊境嚴管是防疫重點,即使農曆春節後也不應開放,上次邊境管制措施放寬後,就爆發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如果輕易開放,「真的不要命了」。

黃高彬指出,如果指揮中心要開放邊境,應先評估是否讓航空機組人員預防性投藥,給予新冠病毒治療藥物,避免成為防疫破口;但陳時中表示,要預先投藥,也必須看是要投哪種藥物,且要看相關藥物的仿單。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隨著疫苗涵蓋率提升,世界各國的邊境管制都朝放寬的方向走,入境者從十四天都在防疫旅館,改成「十加四(十天在防疫旅館,四天返家檢疫)」,只要搭配第十四天做核酸檢測,即使有漏網之魚,但只要民眾持續接種疫苗、戴好口罩,就可以將風險盡量降低,「即使是現在的十四天也不能說沒有風險,重點是如果有漏洞或破口,滾動式調整即可。」

黃立民也表示,現在全球趨勢是和病毒共存,只有中國和台灣仍認真試圖要清零,隨著台灣明年農曆年後疫苗第二劑涵蓋率可望達八成以上,屆時放寬邊境管制措施並沒有太大問題。

至於春節防疫旅館數量不足、房價高漲,不少已兩年沒返國的旅外國人,亟盼政府能拿出解決之道。

陳時中說,對於防疫旅館,會有讓大家減輕負擔的方式,之後會在記者會說明,另外集中檢疫所仍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統籌負責。日前捲入外遇風波的王必勝,是否將在記者會上說明相關情況,陳時中表示,如果有需要,會請王必勝出來跟國人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