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麟洋配」代言有解 考試院近期提修法

羽球麟洋配東奧奪金,帶動熱潮。由悠遊卡公司所推出的「麟洋Taiwan in悠遊卡」也因兩人公務員身分引發疑慮。(資料照)

羽球麟洋配東奧奪金,帶動熱潮。由悠遊卡公司所推出的「麟洋Taiwan in悠遊卡」也因兩人公務員身分引發疑慮。(資料照)

2021/11/02 05:30

上次修法已逾20年 公務員兼職法規不合時宜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東奧羽球金牌「麟洋配」無法為商品代言,顯示公務員不得兼職的規定有待商榷。立委陳椒華昨日指出,公務員應該有合理兼職的機會,《公務員服務法》距離上次修正已超過廿年,相關法規限制早已不合時宜。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考試院已審畢《公務員服務法》修正草案,預計近期內就會向立法院提出。

《公務員服務法》修正草案審畢 將向立院提出

陳椒華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公務人員應該有合理兼職的機會,《公務員服務法》上次修正是在西元兩千年,至今已超過廿年,在時空環境改變下,現在廣大公務員都認為,關於公務員兼職、經營商業法規的限制早已不合時宜。例如東奧麟洋配,就有不少企業希望邀請兩人代言,但卻因為他們是土地銀行羽球隊的「公務員」身分而受阻。

立委︰公務員應有合理兼職的機會

周志宏回應,「麟洋配」最主要問題就在於,公務員是否可以做商品代言。他們服務的土地銀行,屬於公營事業機構,適用《公務員服務法》的規定,屬於公務員兼具勞工身份;他說,銓敘部後來做了函釋,如果只是單純肖像權的授權,或者是由土銀跟企業進行合作,是可以的。

目前規範不清有疑慮者 以個案函釋處理

周志宏說,目前法律規範不清者,以個案函釋來處理。另外,銓敘部也提出《公務員服務法》全文修正草案,目前已由考試院完成審查,在重新檢討中;不過在修法通過之前,只能用函釋處理。

陳椒華進一步追問,函釋中含糊說「偶而為之可以」,究竟多少次算是「偶爾」?她更連環詢問:「公務員可不可以擔任球評?經營民宿?進行拍賣?出書?兼職當外送服務員?當公寓大廈委員?」

周志宏逐一回答:「若偶爾擔任球評是可以的;經營民宿若不是當負責人也是可以的;拍賣則不行。另外,出書可以,但不可以行銷;外送員偶爾可以,公寓大廈委員也可以。」

劉建忻說明,以前是擔心兼職會讓公務員一心二用,無法專注在本業,因此訂出該項規定。關於《公務員服務法》修正草案,目前在考試院已經審查完畢,預計近期內就會向立法院提出。

麟洋配悠遊卡一套兩張,卡片還有簽名設計。(悠遊卡公司提供)

麟洋配悠遊卡一套兩張,卡片還有簽名設計。(悠遊卡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