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打BNT後線上授課2天 專家:第2劑較適合/其他五都不跟進 指揮中心:尊重地方

學生接種BNT疫苗後應注意的心肌炎/心包膜炎

學生接種BNT疫苗後應注意的心肌炎/心包膜炎

2021/09/14 05:30

〔記者林欣漢、蔡思培、魏瑾筠、蘇孟娟、劉婉君、方志賢、林惠琴/綜合報導〕全國各高中職、國中學生將從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起接種BNT疫苗,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宣布,考量學生接種後的身體、心理變化,在學校統一接種的當天後,學生一律居家線上授課兩天。該作法引發討論,其他五都表明不會跟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表示尊重地方。專家分析打BNT第二劑的不適症狀會大增,或許屆時才較適合實施。

教部提供3天疫苗假 可自行評估

侯友宜說明,個別學校在一天之內統一接種完成後,全校實施兩天的線上教學;但若週四接種,只有週五一天在家線上授課;如週五施打,因為週六、日已休息兩天,下週一正常實體上課。學生如有不適可繼續請疫苗假在家休養,不列入出缺勤紀錄。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回應,學生接種後若有不適,可以請三天疫苗假,不會跟進新北作法。

桃園:疫苗假必要時可延長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體育保健科長鄭卉玶也表示,若接種疫苗後出現持續發燒超過四十八小時、嚴重過敏反應、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症狀等不良反應,可申請三天疫苗假。且疫苗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必要時也能延長。

台中市教育局指出,考量這次BNT疫苗接種並非全數學生均在學校接種,可另選擇自行到醫療院所施打,甚至不打疫苗,醫療院所接種日期跟學校排定的日期不同,加上並非所有學生都會有不良反應,顧及所有學生權益,台中市不會跟進新北作法。

台南女中說,學生打疫苗後若有不適,可請假在家線上上課。台南二中表示,將導入數位課程,讓請假在家又不方便觀看直播的學生可以學習。

高雄市教育局提醒,學生在校接種疫苗當日及接種後數日內,學校老師及醫護人員應觀察學生身體狀況,讓學生在校休息,如有身體不適,則聯絡家長或協助送醫。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打BNT第一劑比較不會不舒服,且教育部有提供三天疫苗假,可由學生評估自己的狀況是否要請假。他也擔心萬一有學生利用遠距期間去從事打球等劇烈運動,反而可能增加不適風險。

BNT第二劑不適症狀會大增

黃玉成也提到,BNT疫苗第二劑的不適症狀會大增,例如高燒近三成,全身痠痛、極度倦怠也有六、七成,全面線上教學或許較適合安排在打第二劑之後。

BNT武漢肺炎疫苗。(彭博檔案照)

BNT武漢肺炎疫苗。(彭博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