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截斷滲水、引導排水 政院啟動鐵道、公路邊坡總體檢

集集線2、3號隧道間維修通道遭土石入侵。(圖由台鐵局提供)

集集線2、3號隧道間維修通道遭土石入侵。(圖由台鐵局提供)

2021/08/15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全國台鐵、高鐵與公路的邊坡安全近來引發外界關注,高鐵苗栗段7日因豪雨造成邊坡滑動,目前僅能單向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示政務委員吳澤成組成總體檢團隊,針對高鐵、台鐵及公路等沿線的邊坡水環境,與引水、排水設施是否健全等全面總體檢。吳澤成昨表示,邊坡的災害都是豪雨造成「水」的問題,未來將強化全國台鐵、高鐵與公路邊坡的截斷滲水和引導排水。

吳澤成說,本週會分別啟動有關台鐵與全台公路邊坡水環境的專案會議,他坦言這是個不小的工程;至於高鐵苗栗段的搶通,應可在原本預計的22日恢復雙向通車。

據了解,蘇貞昌日前責成吳澤成組成總體檢團隊,召集交通部、工程會及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並邀集民間水利技師與相關技師公會等參與,針對高鐵、台鐵及公路等沿線的邊坡水環境,引水、排水設施是否健全等全面總體檢,並要求應全面加強相關阻隔與排水設施。

蘇揆認為這次邊坡滑動意外,幸賴預警系統發揮效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除了高鐵與台鐵均應沿路設置預警系統,也應全面勘查邊坡情形。

吳澤成:致災皆與水有關

吳澤成表示,邊坡的災害幾乎都是「水」造成的問題,因瞬間雨量過大,滲入邊坡,造成邊坡土質鬆軟與坍塌,未來要從水的源頭就開始注意、有所防治,在半山腰等處就要設法把會滲入邊坡的水截斷,才不會造成災害。

吳澤成以高鐵苗栗段為例,未來要進行邊坡工程的改善,把從邊坡高處流下來的水引導到他處排放,在邊坡頂端施作工程進行改善,全台公路與鐵路的邊坡水環境總體檢也將分頭並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