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餐飲內用評估開放 小吃店喜 大餐廳憂

雙北餐飲業是否開放內用明天將宣布,圖為台北花博公園美食廣場的營業桌椅仍未「解封」。(記者廖振輝攝)

雙北餐飲業是否開放內用明天將宣布,圖為台北花博公園美食廣場的營業桌椅仍未「解封」。(記者廖振輝攝)

2021/08/01 05:30

雙北明宣布是否解禁 業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柯︰隨疫情變化 隨時可能喊停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台北報導〕因應父親節將屆,雙北市政府約定明(2日)同步宣布,3日(週二)是否開放餐飲內用。對此,餐飲業「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攤販小吃店期待開放,中大型餐廳則擔心收入不敷成本支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雙北不太可能規則不同,但疫情千變萬化,隨時喊停是有可能,這就是新常態。

擔心疫情升溫 又怕沒人潮

台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洪文和指出,對店家來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大家擔心疫情再度升溫,但不開放內用又影響經濟,畢竟外帶消費有限,一些在地下街的小吃也很難做外帶,不開放內用變成沒有人潮。

大餐廳憂收入不敷成本支出

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總會長林定國表示,夜市內的小攤、小店期待開放內用,不過大餐廳卻苦惱,因受人流限制,加上開店後會有人事、水電等成本,營業額又達不到正常的量,反而開放內用還會增加負擔,餐廳和小吃店有兩種不同的聲音。

有餐飲業者反映如果明天宣布8月3日開放,時間來不及準備,是否考慮延後開放。柯文哲說,首都生活圈,雙北不太可能規則不一樣,有實務上的困難,他同意侯友宜的做法,好歹週末假日先看看,現在提前讓餐廳思考,若真的開放是否能達到市府要求,包含室內50人、室外100人,自助餐廳原則上別讓顧客夾菜,由服務人員夾取,減少接觸機會,並鼓勵個人套餐;用餐要保持1.5公尺,做不到就用隔板;萬一有工作人員和顧客確診,必須停業3天,恢復營業後的11天,只能外帶不能內用。

從業人員健康管理是重點

柯文哲強調,從業人員的健康管理是重點,需量體溫做健康監測,有症狀就不要上班,有人問說這樣能維持多久,答案他也不知道,且戰且走,全世界也沒這種逐步解封,但希望透過逐步解封的過程控制疫情。

柯︰逐步解封 且戰且走

媒體追問即將到來的父親節聚餐,擔心疫情再起,是否可能像嘉義市隨時喊停?柯文哲表示,隨時喊停是有可能的,疫情千變萬化,這就是新常態,我們還是按既定計畫,但有變化馬上應變,不可能怕、擔憂而永遠三級警戒。

柯文哲指出,內需服務業在台灣占比最重,雖然ICT產值高,但從業人員少,而餐飲、旅遊、零售業占台灣GDP不高,可是就業人口多,要在防疫與經濟取得平衡,如果基層人民出問題、治安也會出問題,不能因為害怕永遠不開放。

另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因不滿北市餐飲是否開放內用講不清楚,昨批評市長柯文哲「官做大後,不接地氣、不知民間疾苦」;柯文哲昨回應,像做這種決定,「全台灣還是我最敢做決定」,並說這那有什麼接不接地氣?「我是很害怕」、「壓力超大的」。

台北市餐飲業開放內用標準和指引

台北市餐飲業開放內用標準和指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