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文圖表題消失 閱讀策略左右得分

今年指考英文科非選擇題中,翻譯題考全球暖化,試考生認為考生較熟悉;作文考大學專業課改英語授課的分析,與雙語國家計畫時事結合。(記者吳柏軒翻攝)

今年指考英文科非選擇題中,翻譯題考全球暖化,試考生認為考生較熟悉;作文考大學專業課改英語授課的分析,與雙語國家計畫時事結合。(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1/07/30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蘇孟娟、方志賢/綜合報導〕一一○年末代指考英文科昨落下最後身影,明年大學學測英文科考完後,七月將不再重複施測;高中教師解析,今年的英文試題沒有出近年常出現的圖表題,回歸傳統細節,測驗考生閱讀策略;作文搶搭雙語國家時事,要考生分析大學專業課程改英語授課之利弊並規劃因應;補教評價今年考題是近五年最易,五標估頂標八十四分、前標七十七分、均標五十八分、後標卅五分、底標廿四分。

補教:近5年最簡單 頂標估84分

闈場內高中教師解析,今年英文取材囊括人文、科學與生活時事,從法裔藝術家妮基桑法樂生平,到流星與隕石區別、美國胡佛水壩的建造、放鷹狩獵及獵鷹在回教國家的地位等皆入題,用字難易度適中,但具一定鑑別度。闈內試考生則認為,翻譯題考極端氣候,對考生算熟悉。

中正高中教師吳佳穎指出,第十六題考小行星、流星跟隕石差異,文中寫燃燒會誤導選答temperature(溫度),實際是石頭在外太空、大氣層與落地的location(位置)不同,才延伸不同名詞;建中教師劉家慧則說,閱讀測驗十六題之中,有十二題考細節,回歸傳統考驗考生閱讀策略,若沒略讀、畫重點,第一句讀到最後一句恐浪費時間,影響作答與得分。

作文分析英語授課利弊、規劃因應

成淵高中教師李宜樺表示,作文考大學鼓勵教授英語講授專業課程的分析,剛好切合國家雙語計畫推動的時事,撰文首段需寫出英語授課認同與否,第二段自身必修課改英語的因應之道,回歸學習角度。

補教老師洪振維Brian認為,今年考題是近五年最簡單,無時事題,具生活化,偏向學測與多益題目,五標預估會提高各二分,頂標估八十四分、前標估七十七分、均標估五十八分、後標估卅五分、底標估廿四分。

考生:題目生活化 貼近學習

台中一中林姓考生指出,今年試題很生活化,中翻英講全球暖化,已是近年很普遍的用語;翁姓考生說,英文作文要考生表達對全英語課程趨勢的看法,貼近考生學習,還算好寫。

高雄女中學生呂家儀表示,今年英文的克漏字簡單,沒有注重文法這類題型,重點在閱讀部分。雄女的郭妤真也說,文章閱讀較難,但作文兼顧未來性與實用性,有充分論述空間。

高雄考生蔡郁程說,英文作文部分,他寫支持用英語上課,優點是可以讓學生更國際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