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疫苗涵蓋率 各年齡層都要逾六成

由於疫情控制穩定,感染源不明個案相對較少,民眾利用週日至碧潭出遊透氣。(記者羅沛德攝)

由於疫情控制穩定,感染源不明個案相對較少,民眾利用週日至碧潭出遊透氣。(記者羅沛德攝)

2021/07/19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趨緩,民眾期盼三級警戒如期降級,又憂心社區中的無症狀感染者在解封後掀起新疫情。專家認為,武肺病毒三至五年內不會消失,流感化是趨勢,無症狀感染者會是未來感染管控的隱憂,但可透過積極篩檢、落實公衛措施及加速疫苗接種來阻斷傳播鏈。

武肺流感化 病毒3到5年內不會消失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國外研究模型顯示,武肺病毒保守估計在三到五年內不會消失,但染疫後的輕症、無症狀比例漸高,流感化恐是未來趨勢。雖然無症狀感染有掀起新疫情的風險,但積極篩檢、加速接種疫苗,就能圍堵疫情擴大。而且打疫苗後,感染較不會變成重症、死亡,病毒威脅性就可減少,面對病毒或許可有和平相處的新模式。

戴口罩、加速打疫苗 可阻傳播鏈減重症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傳統上大多認為疫苗打到總人口涵蓋率的六成就有群體免疫力,但前提應是各年齡層都平均打到六成以上的狀況,而且病毒不斷變異,疫苗覆蓋率要越高越好。

他更警告,以色列的疫苗涵蓋率已超過六成,該國卻仍出現疫情升溫,經詢問當地專家,研判是Delta變異株影響,因此我國邊境管理仍不可鬆懈。此外,當地原本十八歲以下未打疫苗,造成近期確診者以年輕人為主,因此我國未來若有適合青少年接種的疫苗,一定要評估開放使用,以確保疫情穩定。

應評估開放青少年接種 確保疫情穩定

邱政洵並表示,目前社區中的無症狀感染者密度低,且因沒有症狀,飛沫傳染風險也較低。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傳染力,其可傳染期間仍落在七至十天,吃飯、群聚等行為還是有可能傳染他人。未來就算降級解封,恐怕社區多少還是會有確診病例,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降級解封後 社區仍可能有確診病例

他指以香港經驗來看,已反覆有四、五波感染,風險最高的地方包含咖啡廳、飯店、餐廳、健身房、建築工地,以及舞廳、八大行業場所等,因此,相關場所要注意防疫配套措施。總結來說,打疫苗以及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公衛措施,仍是阻斷傳播鏈的基本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