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增129例6死 整體趨勢向下/新北54例、北市35例最多 新增案例與群聚有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警戒是否調整,疫苗接種也是觀察指標。圖為24日信義國中注射站施打疫苗情形。(記者方賓照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警戒是否調整,疫苗接種也是觀察指標。圖為24日信義國中注射站施打疫苗情形。(記者方賓照攝)

2021/06/25 05:30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綜合報導〕國內昨新增一二九例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並增六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些病例與群聚有關聯,這段時間對中央與地方都是緊張、嚴肅時候,呼籲大家一起努力,雖然個案數有一點「起來」,但整體趨勢仍是往下。

昨新增本土病例包含六十四例男性、六十五例女性,介於未滿五歲至九十多歲,六月四日至二十三日發病,以新北市五十四例、台北市三十五例最多,其餘七縣市共四十例。

視防疫成果判斷是否調整警戒

陳時中指出,新增案例與群聚有關聯,因此數字多一點,希望把群聚快速掌握、匡列,比較擔心發病足跡或接觸史過於頻繁,會造成比較大規模的傳染,他強調,我們面對的是病毒、跑很快,一不注意就會流竄。

陳時中也表示,三級警戒要再延續兩週,疫調或一些民生重要產業的健康監測都還要努力,再視成果判斷警戒是否調整,疫苗接種也可當作一定指標觀察。

至於新增六例死亡包含五例男性、一例女性,介於五十多歲至九十多歲,從確診到死亡介於十三至三十五天,都是病程較長的個案,全數都有慢性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最近死亡病例數有些起伏,五月發病個案有些病程較長並有死亡狀況,可能有所影響,但預期整個趨勢仍在下降。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計一萬四三八九例武漢肺炎,其中,六○五例死亡。從五月十一日社區感染發生至今,累計確診個案的解隔離人數已達七十一.七%。

專家:微解封需搭配PCR篩檢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沈聖峰提醒,現在台灣大部分民眾防護仍以戴口罩為主,如果之後要解封恢復活動,建議可以如歐美日韓等國搭配經常性核酸PCR篩檢,以降低微解封再爆發群聚的可能性。

一日生活圈 不適合分區解封

目前本土確診病例約八成仍集中在雙北地區,不少中南部縣市已多日+○,沈聖峰解釋,台灣不適合如歐美等國分區解封,因為台灣島內移動為一日生活圈,如果雙北維持三級,但其他縣市降為二級,「部分雙北民眾改到二級區域活動,反會促進移動,導致疫情傳播。」

沈聖峰也指出,如果疫情控制得宜,七月十二日後微解封,應搭配更普遍的PCR檢驗。美國康乃爾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等大學,就是靠著每週讓所有教師、工作人員、研究生等接受PCR檢測,大學生兩週一次,讓學生可以到校正常上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