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港香傳統藝陣 360度環景記錄

文化局針對「西港香」具文資身分及代表性的部分傳統藝陣進行記錄,圖為東竹林保安宮牛犁歌陣開館時的360度攝影。(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針對「西港香」具文資身分及代表性的部分傳統藝陣進行記錄,圖為東竹林保安宮牛犁歌陣開館時的360度攝影。(文化局提供)

2021/04/19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蕭壠文化園區南瀛藝陣館將於10月重新開館,文化局最近針對「西港香」藝陣展開360度攝影、陣形演化等記錄,結合現代化科技呈現在藝陣館內,希望民眾更清楚了解台南市特有的香科文化,並吸引年輕人的興趣,進而投入傳統藝陣傳承。

投影展現GPS路線圖

國定民俗「西港香」有「台灣第一香」之稱,擁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傳統陣頭,隨著3年1科的刈香活動將在5月底登場,各式文、武陣頭也陸續開館,文化局出動空拍機等設備跟拍,陸續已記錄佳里南勢九龍殿宋江陣、東竹林保安宮牛犁歌陣、港墘天子門生陣等具有文資身分的陣頭,文化局副局長陳修程表示,將挑選10個具代表性的陣種,藉由跨科處及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等單位合作的方式,進行台南傳統藝陣的影像記錄及香路GPS定位。

未來讓民眾似身歷其境

陳修程說,少子化影響下,許多傳統藝陣傳承出現斷層,而過去藝陣館的文物展示部分,主要為面具、器具等靜態展示,重新開館後,希望在現代科技的輔助下,於館內16米長的牆面上,以投影展現台南五大香科的GPS路線圖,交織出五大香科的香路,透過360度的攝影畫面,民眾也可以清楚看到陣頭陣形的演化,並有資料庫可供查詢,讓展示可以更加生動且具可看性。

陳修程指出,台南香科文化非常豐富,許多藝陣是因信仰組織而成,不只是陣種外在的形式,更是凝聚庄頭百年的力量,再大的展出空間也無法呈現所有的文化,因此將逐年爭取中央經費擴充內容,透過與科技結合,引進5G的應用,未來希望可以進一步運用AR、VR等,使展館充滿科技感,參觀民眾也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此外,文化局也在甫結束的台江迎神祭期間,邀請台南市悠遊畫會的藝術家進駐鹿耳門天后宮,現場參與活動後,再以寫生方式繪出各藝陣、台江迎神祭的點滴,透過另一種藝術的方式呈現,相關作品後續也將與廟方討論場地後展出。

西港香即將於5月底登場,參與的陣頭陸續開館,文化局也展開影像記錄。圖為佳里南勢九龍殿宋江陣。(文化局提供)

西港香即將於5月底登場,參與的陣頭陸續開館,文化局也展開影像記錄。圖為佳里南勢九龍殿宋江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