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旱等無桂竹筍 苗縣府輔導認證

苗栗縣泰安、大湖、獅潭、南庄等鄉鎮是國內桂竹筍重要產地,今年受旱象影響,迄今僅有泰安高山地區有少量產出。(資料照)

苗栗縣泰安、大湖、獅潭、南庄等鄉鎮是國內桂竹筍重要產地,今年受旱象影響,迄今僅有泰安高山地區有少量產出。(資料照)

2021/04/11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泰安、大湖、獅潭、南庄是國內桂竹筍重要產地,今年受旱象影響,目前僅有泰安高山地區有少量產出;因桂竹筍屬於林業附屬產物,無法列入天然災害救助範圍,農民喊苦。縣府農業處表示,將輔導農友進行產銷履歷認證,通過者每年每公頃有1萬5千元獎勵金及資材補助等,彌補損失。

林業附屬產物 無法列救助

苗縣桂竹筍採收面積超過3千公頃,以泰安約1200公頃最多,獅潭、大湖各約700公頃、南庄600公頃,以每公頃收穫約5千到8千斤計算,年產量達1萬4千公噸,是地方重要經濟農作,獅潭、南庄鄉農會還設有加工廠。

農會加工廠 不見農民繳筍

桂竹筍生長季節為3月中旬到5月中旬,往年於清明節起大出,但今年受旱象影響,南庄、獅潭鄉農會的加工廠都等不到農民繳筍,加工廠冷冷清清。南庄鄉農會總幹事陳乾安說,俗話說「雨後春筍」,沒有雨就沒有筍,加工廠昨天辦理開工拜拜,祈求風調雨順。

僅泰安高山地區少量產出

大湖地區農會推廣部主任胡志郎說,目前大湖桂竹筍也還沒長,僅有泰安少許高山的桂竹筍因霧氣、濕度較高有產出,但一天收穫量也不到3萬台斤,較往年同期的1成不到。

通過認證 每年有獎勵金

由於桂竹筍屬於林業附屬產物,無法列入天然災害救助範圍,農民盼農政單位能給予協助。縣府農業處農務科說,桂竹筍屬粗放作物,生產過程不需使用肥料及農藥,將會輔導進行產銷履歷認證,補助3分之2認證費,通過認證每年每公頃有1萬5千元獎勵金,另有資材等補助,彌補農友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