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國停打AZ疫苗/安全資料分析 世衛︰沒理由停用

泰國原定十二日開打AZ疫苗,因血栓疑雲宣布延後施打。圖為泰國醫護人員準備AZ疫苗。(彭博)

泰國原定十二日開打AZ疫苗,因血栓疑雲宣布延後施打。圖為泰國醫護人員準備AZ疫苗。(彭博)

2021/03/1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在歐洲傳出有人在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後發生血栓、甚至死亡的報告後,越來越多國家宣布暫停或延後施打由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的這款新冠病毒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出面為AZ疫苗背書,直言沒有理由停用AZ疫苗。

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十二日晚間表示,經過針對一千多萬人的疫苗安全性資料分析,沒有證據顯示AZ疫苗會對任何特定年齡團體、性別或任何特定國家,引發增加肺栓塞或深部靜脈栓塞的風險。

迄今至少十個歐洲國家對AZ疫苗設限,其中挪威、冰島、保加利亞、盧森堡、愛沙尼亞、立陶宛與拉脫維亞暫停施打AZ疫苗,奧地利與義大利禁用特定批號的AZ疫苗。丹麥十一日宣布全國暫停施打AZ疫苗兩週。

泰國原定十二日開打AZ疫苗,總理帕拉育還計畫親自在鏡頭前示範接種,如今全數喊卡,成為第一個對AZ疫苗設限的亞洲國家。該國新冠疫苗顧問坦言,延後開打是因部分國家已宣布延後。

但有不少國家仍深具信心,包括英國、法國、澳洲、加拿大與墨西哥,都將繼續施打AZ疫苗,英國甚至稱AZ疫苗「既安全又有效」。法國國家藥物暨健康產品安全局(ANSM)表示,法國只有一例血栓通報,且沒有跡象顯示與AZ疫苗有關,「AZ疫苗的效益/風險比仍然是正值」。

EMA︰應加註可能嚴重過敏

歐盟藥品局(EMA)為AZ疫苗安全掛保證,但應加註嚴重過敏為AZ疫苗的可能副作用。世衛組織發言人哈瑞斯十二日於日內瓦簡報會表示,AZ疫苗是極佳的疫苗,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不該使用AZ疫苗。

AZ疫苗是世衛組織批准緊急使用的兩款疫苗之一,截至十日,全歐洲約有五百萬人接種AZ疫苗,傳出卅起血栓報告。世衛組織表示,全球已有超過兩億六千萬人接種新冠疫苗,無人證實是因接種疫苗死亡。

全歐洲有約500萬人接種AZ疫苗,共傳出30起血栓報告,引發多國暫停接種。
(法新社)

全歐洲有約500萬人接種AZ疫苗,共傳出30起血栓報告,引發多國暫停接種。 (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