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長打包票 五月底前用水充足

經濟部表示,早自2017年起,就在桃園、新竹、台中與屏東等地部署抗旱水井,在去年起的大旱發揮功能,圖為新竹頭前溪備援水井。(圖:水利署提供)

經濟部表示,早自2017年起,就在桃園、新竹、台中與屏東等地部署抗旱水井,在去年起的大旱發揮功能,圖為新竹頭前溪備援水井。(圖:水利署提供)

2021/03/09 05:30

抗旱井加北水南送 竹科供水無虞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面臨五十多年罕見大旱,旱災應變會議准許科學園區鑿井備援,一度遭在野黨譏為笑話;但經濟部提出具體數據,早自二○一七年起就在桃、竹、中、屏等地部署抗旱水井,已成供水重要支援,其中新竹十七口井去年供水五四三萬噸,比目前寶山、寶二水庫總水量四八七萬噸多,官員表示,若無抗旱水井支援,竹科友人「才真的會哭出來」。

水利署指出,目前三管齊下,確保竹科用水可至少撐到五月梅雨季,也可使新竹水庫免於空庫危機,包括桃竹幹管「北水南送」、每日供水二十多萬噸,十七口備援水井每日三.二萬噸,加上停灌、減壓供水省下水量九四○萬噸等。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更保證,五月底前民生、產業與公共用水充足;她指出,竹科目前供水無虞,主因廠商擔心梅雨季夏季降雨仍不足,主動提出鑿井想法,因此政府依災防法開放。

竹17井供水 可免寶山兩水庫空庫

經濟部官員表示,四年前開始佈建前瞻抗旱水井,在地下水豐且無地層下陷之虞的桃園、新竹、台中與屏東等地建置防災備援井,從去年起的大旱已發揮功能,所以苦撐年餘還未三階限水。

該計畫目前已建一六○口水井,且已併入自來水系統,供水達每日三十四萬噸;王美花表示,光新竹十七口井每天可供三.二萬噸,去年起已供水五四三萬噸,「若無抗旱水井貢獻,現在水庫早已空了」。

官員:鑿水井抗旱 絕對不是笑話

官員強調,抗旱水井發揮功能抵過新竹兩座水庫,是因應極端氣候的嚴肅準備,「絕不是笑話」。

王美花指出,廠商申請仍需經審查,包括地下水豐沛、無地層下陷等條件通過才能進行;目前僅竹科廠商提出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