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艋舺公園改造 擬納入街友元素

台北市府將進行艋舺公園大改造,有意將街友元素納入。(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府將進行艋舺公園大改造,有意將街友元素納入。(記者楊心慧攝)

2021/03/07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位於捷運龍山寺站出口的艋舺公園,街友列冊數高達111人,加上設施老舊、環境管理不易,令遊客敬而遠之,市長柯文哲任內將首次進行大規模的改造計畫,除已要求街友行李僅能「1人1袋」,設置棚架改善街友「家當」亂擺外,並將街友元素融入改造,市府本月展開「艋舺公園景觀改造競賽」,網羅景觀設計好手,預計整體改造工程最快在3年內完成。

街友老人聚集 已被污名化

艋舺公園常聚集街友及老人,白天下棋聊天,晚上則在地上鋪被睡覺,環境管理是一大問題。據北市社會局統計,萬華區去年底街友列冊數190人,艋舺公園則高達111人,社會局1月20日下午至艋舺公園訪視,經現場統計,列冊街友數約40人,公園處駐衛警現場觀察,社區民眾約有400名。

市議員吳沛憶表示,艋舺公園在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任內改建成現在的模樣,當時市府搭配龍山寺觀光和捷運興建,期待以艋舺公園作為翻轉城市東、西發展失衡的樞紐,卻忽略當地使用者慣行,讓此處變成遊客眼中的恐怖地景。

議員盼打造成觀光新地標

吳沛憶建議,應把空間規劃不佳、缺乏設計特色的艋舺公園,打造成萬華觀光新地標。於是,北市府舉辦「艋舺公園景觀改造競賽」,吸引景觀領域專家參賽,競賽作品3月25日截止收件、4月15日公布結果。

4月底規劃 年底編列預算

副市長蔡炳坤坦言,部分聲音認為街友是大家不敢到艋舺公園的原因,但公共設施應考量基本人權,應將居民、街友融入,創造彈性多元的空間,或許能成為艋舺公園的特色,不但可緩解當地使用的情況,更能成為多元共融的典範。4月底啟動改造先期規劃,今年底編列預算,明年做必要設施,較複雜工程則在明年編列,預計整體改造在3年內完成。

針對街友管理,蔡炳坤指出,市府要求街友行李「1人1袋」,上午7時至晚間9時需把行李放置在定點,並設置棚架擺放,改善街友行李亂象。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秘書長陳彥良受訪表示,艋舺公園因在龍山寺對面,更像是龍山寺延伸的廣場空間,它肩負文化的意象,也因在商圈、夜市附近,有串連的功能,更應將不同元素融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