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自由路上藝術節 展黨外運動照片

由黨外攝影家陳博文展出1970年代黨外運動珍貴照片揭開序幕。(記者蔡淑媛攝)

由黨外攝影家陳博文展出1970年代黨外運動珍貴照片揭開序幕。(記者蔡淑媛攝)

2021/02/28 05:30

228事件74週年 余登發孫女余玲雅、鄭南榕之女鄭竹梅、胞弟鄭清華到場觀賞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28事件至今74年,第三屆自由路上藝術節今年以「義起反抗」展開一連串紀念活動,黨外攝影家陳博文展出1970年代黨外運動珍貴照片,聚焦於1979年發生橋頭、潮流及美麗島事件,黨外人士以生日聚會、節日祈福之名,突破集會遊行禁令,爭取民主自由,民主先驅余登發的孫女余玲雅、爭取言論自由的鄭南榕之女鄭竹梅、胞弟鄭清華、副總統賴清德辦公室主任陳文彬等人也都到場觀賞。

美麗島事件 陳博文全程拍攝

今年自由路上藝術節由「1979陳博文攝影展與黨外報刊文件展」揭開序幕,陳博文是政治受難者、潮流報創辦人,也是黨外時代最活躍的攝影師之一,曾3度入獄,他在高中時閱讀左派、婦女解放等書籍,被逮捕囚禁6年,後來投入民主運動,也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現今留存的諸多黨外運動照片,大多出自他的鏡頭。

美麗島事件中,陳博文全程拍攝,有「美麗島攝影師」之譽,他在事件後被判刑3年半,出獄後協助成立民主進步黨,曾任台中市黨部首任主委。

一窺當年生活即反抗面貌

這次展出近30張珍貴照片,可一窺當年黨外運動的「生活即反抗、聲援即救援」面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陳博文首次展出黨外運動照片,是在1979年9月的美麗島雜誌創刊酒會,第2次能在台中舉辦展覽,邀請民眾瞭解台灣民主發展歷程。

鄭清華表示,自己的國家與自由,必須自己爭取;鄭竹梅表示,228及黨外追求民主自由的紀錄,讓眾人理解歷史與前人的奮鬥犧牲,民主成果得來不易;陳文彬說,歷史的真相仍須不斷釐清和挖掘,轉型正義仍要努力。

第3屆自由路上藝術節,即日起以民主、人權、轉型正義為主題,舉行一系列講座等活動,邀請社會大眾從多元視角瞭解228事件、白色恐怖,以及解嚴前後,國民黨威權統治侵害人權歷史。

紀念228,自由路上藝術節今年以「義起反抗」展開一連串紀念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紀念228,自由路上藝術節今年以「義起反抗」展開一連串紀念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