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租車共通平台 拚年底前上線

交通部長林佳龍。(資料照)

交通部長林佳龍。(資料照)

2021/02/28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逾1700家小客車租賃業者,絕大部分是小型業者,大多還在使用人工租賃方式,為協助它們更有效租車,及民眾、觀光客租車更加便利,交通部預計本週正式公告招標,將打造「智慧租車共通平台」,今年底前上線營運。

已與600家業者簽MOU

交通部表示,目前已與中華民國小客車租賃業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合作,取得600家業者合作意向書(MOU),民眾不論在台灣何處,只需上平台,就能輕鬆租到車輛,有觀光需求不想開車,也有代僱駕駛服務。

台灣越來越多人習慣透過網路租車,交通部打造智慧租車共通平台,整合小客車租賃業,讓大家都加入平台之中,提供民眾更便利服務,甚至外國遊客、商務客來台時,都能使用該平台租車、包車遊覽,也會將租車結合進觀光的食宿遊購之中。

將與觀光結合 包車、食宿套裝服務

交通部表示,該平台初期主要提供民眾租賃車輛以及代僱駕駛服務,另還會與觀光做結合,像是跟台灣好玩卡(Taiwan Pass)結合,遊客在選購套裝行程時,行的部分除大眾運輸外,也能有租車或包車選項;或是與各旅行業者合作,讓它們在賣套裝行程時,將租車選擇納入其中,使套裝行程更加多元有彈性。

目前預計明年先選擇中部(苗栗、台中、彰化、南投)試辦與觀光做整合。後期等到各業者在平台上磨合完畢後,會進一步提供民眾甲地租車、乙地歸還的服務,讓民眾更願意使用租車平台。

此案預計本週上網公告招標,交通部表示,目前該平台定位比較像BOT方式,交通部將技術轉移給得標業者負責經營、整合,然後跟要加入的小客車租賃業收取上架費用,交通部可收取租金,營業額達一定比例再分成,並要求業者提供大數據,讓政府未來制定政策、管理上更精確。

中華民國小客車租賃業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建良表示,產業界大家都很期待這個平台,只要有生意可做,車輛數就能夠無限量增加,吸引更多業者加入,一同把餅做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