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MIT小型潛艇 首度實海測試成功

中山大學研發「第一代雙載水下載具」(MUV),日前在台南安平港成功完成水下8米動力航行測試。
(中山大學水下載具研發中心提供)

中山大學研發「第一代雙載水下載具」(MUV),日前在台南安平港成功完成水下8米動力航行測試。 (中山大學水下載具研發中心提供)

2021/02/02 05:3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水下載具研發中心新研發「第一代雙載水下載具」(MUV),日前在台南安平港成功完成水下8米動力航行測試。校長鄭英耀強調,這趟在海域「實測」開創台灣自製水下載人載具首次水下動力航行紀錄。研發團隊預計今年6月前往小琉球,在充滿暗流的實際海洋,「載人」下潛到10至20米深海域。

完成水下8米動力航行測試

「這次移師到台南安平港外測試,是『真槍實彈』!」中山大學水下載具研發中心主任王朝欽指出,這短短將近3分鐘的成功測試,締造「台灣自製載人載具首度水下航行實海」紀錄,團員們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個個高聲歡呼。

去年7月中山大學新研發的「第一代雙載水下載具」,在高雄港內下水,當時是在水流平穩的港內水域,透過氣囊控制下潛至水下8米,完成姿勢與平衡調整及艙體水密實驗近2小時等測試。

王朝欽表示,這次則完全不同,「因為實際海域有海流波動、海水混濁能見度低等真實挑戰,通過這次測試,證明我們自製小型潛艇具備水下航行的實力。」

王朝欽指出,因「實海」的水下能見度低,為確保安全,人員身穿潛水衣,站在載具外圍的不鏽鋼骨架上,透過儀表板的控制,在小型潛艇下潛航行前,先反覆「暖身」,完成上浮下潛的垂直測試,以及左右S形航行的水平測試,緊接著就以斜角下潛方式,從海面下潛到該水域最深8米處,載具碰觸到海底後,再航行上升回到海面上。

6月將至小琉球 挑戰20米深

這次「實海水下動力航行」成功測試,象徵將可繼續進行最終,並且是最重要的「人員入艙」水下航行。團隊預計在今年6月前往小琉球,在充滿暗流的挑戰性海底環境中,下潛到20米深海域,進行金屬球艙內的人員維生系統測試,若這個階段也完成,也就代表中山大學自主技術研發的「MIT小型潛艇」可正式「載人航行」了。

中山大學研發「第一代雙載水下載具」(MUV),日前在台南安平港成功完成水下8米動力航行測試。
(中山大學水下載具研發中心提供)

中山大學研發「第一代雙載水下載具」(MUV),日前在台南安平港成功完成水下8米動力航行測試。 (中山大學水下載具研發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