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旱 明年啟動水稻四選三輪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明年起會實施水稻四期選種三期的計畫。(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明年起會實施水稻四期選種三期的計畫。(記者簡惠茹攝)

2020/12/03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面對五十六年來最乾旱的一年,農委會昨宣布因應乾旱調適策略,明年起將實施兩年水稻四期選種三期的輪作計畫,其中三期有公糧收購和水稻直接給付,另外一期鼓勵種旱作,目標後年就推動大區輪作,預計可省廿%灌溉水。農民配合輪作或多種植玉米、毛豆等乾旱較低敏感作物,將研議增加農業保險保費補助。

另一期轉旱作 預計可省20%灌溉水

據中研院研究,北部灌區農業用水缺水率未來將達四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明年起會實施水稻四期選種三期的計畫,其中三期提供公糧收購和稻作直接給付,以達水資源更有效率使用,也提高農民利潤。

陳吉仲指出,水稻一年種植面積約廿七到廿八萬公頃,未來希望一年減少三到四萬公頃、轉作抗旱作物。目前農家一期稻作全台平均每公頃約七到八萬元賺款,二期則是三到四萬元,若農民一期種水稻、二期轉種綠色環境給付的景觀作物,給付是四萬五千元,扣除翻耕五千元,還有四萬元利潤,不會輸給兩期都種水稻。

農水署長蔡昇甫說明,水稻四選三先鼓勵農民自願性參與,之後會擴大整個大區域實施,大區輪作希望後年上路,估計可省廿%灌溉水,停灌風險就可降低。

農業試驗所及各區改良場也盤點全台不同作物受乾旱敏感程度,陳吉仲表示,高度敏感作物共十一項,包含梨子、茶和短期葉菜類作物,中度敏感作物則有十六項,包括芒果、荔枝和龍眼等,低度敏感作物則有廿五項,有玉米、竹筍和毛豆等,經農試所評估,本次受乾旱影響作物受損包含硬質玉米、高粱、果樹等作物災損面積達七三六八公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