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1支連結器斷軸 中捷擴大檢測

中捷報告又有一根連結器軸心斷裂,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要求市府對安全零妥協。(記者蘇金鳳翻攝)

中捷報告又有一根連結器軸心斷裂,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要求市府對安全零妥協。(記者蘇金鳳翻攝)

2020/12/01 05:30

將自美國原廠進口36個連結器更換 通車時程恐延後

〔記者蘇金鳳、蘇孟娟、蔡思培、蕭玗欣/綜合報導〕台中捷運綠線11月21日有1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試營運暫停並全面檢視,27日在廠內調度時,又發現另一列車軸心出現相似的斷裂狀況,且也是由日本原裝進口,不排除是北捷局及川崎重工檢測拆解時弄斷。北捷局雖要以最快速度從美國原廠進口36個連結器替換,但中市府懷疑非單一零件,還有系統的問題,除了退回北捷局報告,並要求北捷局必須從設計、材料、製造、安裝4大面向全面擴大檢測,並提出解決方案。

疑北捷局檢測拆解弄斷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協會直言,台中捷運連結器不良率過高,是很嚴重的品質瑕疵,建議台中市政府硬起來,要求承包商整批材料退貨,即便是其他沒問題的連結器也應該做破壞性試驗,並要求原廠更新。

中市府:查明原因才通車

中捷公司昨天公布北捷局報告,指北捷局及川崎重工11月23日開始檢測,30支正常,但有6支因拆解困難未能檢測,其中1支在27日發生斷裂。依照目前進程,外界預估難以在12月7日恢復試營運,也難以在12月19日正式通車。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找出問題、查明原因之前,市府不會為了通車而通車。

昨天有台中市議員擔心北捷局報告會是「球員兼裁判」,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北捷局到市議會報告。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北捷局表示不反對到中市議會報告;盧秀燕說,北捷局在全面提出檢討報告後,一定還要請公正第三方驗證,不會因為北捷局的報告說安全就通車。

將找第三方單位檢測

北捷局表示,會要求日商川崎重工重新訂購36支新品,以最快速度完成空運來台更換,且成本由日商吸收,新的軸心在出廠前都會檢測,未來會針對36支新品抽驗1到2支。機工處處長蘇瑞文強調,除原先進行的非破壞性檢測,也要求廠商尋找台灣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包括金相、成分、硬度等破壞性檢測與拉力分析,要找出原因及改善。

台中捷運綠線共有18輛列車,36支連結器軸心,其中9輛列車是日本原裝進口,另9輛在台灣組裝,其中第17列車日本原裝於11月21日發生連結器軸心斷裂,市府立即宣布暫停試營運,並要求施工單位北捷局、車輛原廠川崎重工逐一檢測所有電聯車連結器軸心。北捷局提出檢測報告,說明36支電聯車連結器軸心有30支檢測正常,6支拆解困難未能檢測。中捷則在11月27日進行廠內調度時,發現拆解困難未檢測的第15列車軸心也斷裂,懷疑是北捷局及川崎重工檢測拆解時弄斷。

台中捷運綠線先後於11月21日及11月27日發現兩支連結器斷軸,台中市政府要求北捷局查明原因,並找第三方驗證安全才通車。(資料照)

台中捷運綠線先後於11月21日及11月27日發現兩支連結器斷軸,台中市政府要求北捷局查明原因,並找第三方驗證安全才通車。(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