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故障試營運喊停 民眾撲空/連接器軸心斷裂 日商首次遇到

台中捷運前晚近10點才突然宣布昨天起試乘喊停,造成部分民眾一早從彰化趕來搭車卻撲空。(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捷運前晚近10點才突然宣布昨天起試乘喊停,造成部分民眾一早從彰化趕來搭車卻撲空。(記者陳建志攝)

2020/11/23 05:30

〔記者蘇金鳳、陳建志、蕭玗欣/綜合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因二十一日一列車廂故障、動用二十人力推動,經評估情況重大決定全面停駛。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及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昨天表示,前晚收班後,發現故障的原因在第十七列車車廂之間的「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雖只有該列車廂有問題,但日本廠商基於安全,要求其餘十七列車廂都進行檢視,因此全部停駛,因廠商表示全力檢修,估暫時不會影響十二月十九日的正式通車。試營運則會在安全無虞情況下重新啟動。

車廂沒動力 出動20人力來推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直指,半永久連接器是連接車廂與車廂間的裝置,發生斷裂是非常嚴重的事,輕則造成旅客驚嚇,重則可能造成人員傷亡;呼籲儘快釐清原因,同時提醒民眾搭乘捷運時,盡量不要站在兩節車廂中間。

中捷綠線前晚第十七列車發生連接器故障,決定昨天全面停駛,由於太晚公布,很多民眾不知情而白跑一趟。交通局昨天上午會同相關單位及車輛製造廠川崎重工一同召開記者會,川崎重工表示會全力檢視列車,了解原因。

北市捷運工程局機電系統工程處長蘇瑞文表示,中捷綠線十八列車廂有九列是日本原裝進口、九列是台灣組裝,發生故障的是進口車廂,這是川崎重工第一次發生連接器斷裂情形。北捷淡水線也是川崎重工製造,但因為高運量,連接器不同,未發生相同的情形。至於為何列車故障需要用二十人力來推,是因為連接器故障,動力無法傳到前面,因此兩節車廂必須同時動用人力來推。

川崎重工車輛部門總經理佐藤隆弘說,連接器是向美國購買,會做詳細調查,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鐵道學會推估,捷運編組是固定的,除非車輛需要保養、維修,否則很少會去拆開,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不應該隨隨便便斷掉,可能與軸心材料強度有很大關聯,或是軸心裝置未按原設計安裝,前者機率比較大,因日本新幹線曾出現列車轉向架在行駛過程中裂開,也是牽涉材料強度問題,當時廠商就是川崎重工。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前往中捷公司了解狀況,強調「寧願過度小心,一切安全至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呼籲市府要徹底找出原因才能通車。

中捷綠線有一輛車廂的「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造成試營運全面暫停。
(台中市府提供)

中捷綠線有一輛車廂的「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造成試營運全面暫停。 (台中市府提供)

中捷綠線有一輛車廂的「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造成試營運全面暫停。
(中捷公司提供)

中捷綠線有一輛車廂的「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造成試營運全面暫停。 (中捷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