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究證實/白扁豆萃取蛋白 抓得住新冠病毒

白扁豆。(記者簡惠茹攝)

白扁豆。(記者簡惠茹攝)

2020/07/30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與研究技師詹家琮合作團隊研究,證實從白扁豆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感染。馬徹指出,在新冠病毒細胞實驗中,加入FRIL後,細胞幾乎可以「零感染」。研究在本月廿四日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s」。

常見中藥材 補脾健胃

詹家琮曾感染SARS,因此從SARS病毒就參與抗毒研究,擁有中醫背景的他,特別研究中草藥有沒有重要成分可以抑制流感病毒。他說,白扁豆就中醫來說是常見的中藥材,古籍有記載,白扁豆補脾胃之氣,健脾胃、消暑、助消化。

馬徹表示,團隊用蛋白質純化方式,從白扁豆找到蛋白質FRIL,進一步發現FRIL抑制流感病毒的機轉;FRIL的結構如同一顆極小型消波塊,僅約七奈米立方,這蛋白質有四個頂點會抓住流感病毒表面上的醣分子,藉此阻擋病毒進入細胞,病毒卡在細胞核外面而無法完成複製。

阻止病毒複製 攻擊細胞

針對流感病毒部分,馬徹指出,研究團隊已經完成小鼠實驗,結果顯示FRIL在十一種流感病毒都幾乎有效,例如,以每公斤打入三毫克劑量病毒,若將FRIL噴入小鼠鼻腔中,七成小鼠安然無恙,沒有FRIL保護的小鼠,在八天內全部死亡。

冠狀病毒表面棘蛋白與流感病毒表面一樣佈滿醣分子,研究團隊今年也著手進行新冠病毒的測試。研究團隊四月取得台大醫院分離的病毒株,細胞實驗中發現,只要極少量的FRIL就可以抑制細胞感染,甚至在感染後才給予FRIL也有顯著效果;FRIL幾乎可以全方位抓住病毒棘蛋白,使病毒無法動彈而不能再複製攻擊細胞而抑制感染惡化。

馬徹說明,細胞實驗中,細胞被病毒感染廿四小時後,約有五十%的細胞會充滿病毒核蛋白,但經過FRIL處理就看不太到病毒訊號,幾乎是零感染。

馬徹表示,後續還要進行動物實驗,將研究轉化成治療或預防醫藥用品,還有很長一段路,後續也將技轉生醫業界進行更多應用研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