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半年結婚對數銳減 明年新生兒恐探16萬

2020年1~6月國際遷入、遷出人口數

2020年1~6月國際遷入、遷出人口數

2020/07/21 05:30

〔記者林惠琴、陳鈺馥、黃以敬/台北報導〕國人生育率下降,內政部最新統計一至六月出生七萬九七六○人,較去年同期大減逾六千人,外界憂心今年出生數跌破十七萬,甚至恐面臨十六萬保衛戰。

上半年新生兒少6000 今年恐跌破17萬

統計也顯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造成今年上半年結婚對數比去年同期大減六千五百多對,六月結婚六八八九對更是幾乎腰斬一半,學者擔心將造成明年生育率更下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則警告,後年就是虎年,屆時恐保不住十六萬,甚至要挑戰十五萬門檻,呼籲政府要及早催生。

去年出生數十七.七萬餘,創下近九年新低,僅高於二○一○年虎年十六.六萬紀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今年上半年出生七萬九七六○人,較去年同期八萬五九六一人再減六二○一人,平均每月減約一千人;但從往年經驗來看,通常下半年出生人數會比上半年多約一萬人,今年應是十七萬保衛戰。

醫師推估 年底增加5000個防疫寶寶

有婦產科醫師推估,夫妻因疫情宅在家,今年底國內可望增加五千名的防疫寶寶。黃閔照則指出,媽媽手冊通常都在懷孕八至十二週時領取,現在還看不太出來會否有「防疫嬰兒潮」,有待觀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結婚對數較去年大減,黃閔照憂心,台灣社會或家庭關係仍以婚生子女為主,疫情影響造成結婚對數減少,確實會影響出生人數,衝擊多大還待評估。

後年逢虎年 面臨15萬保衛戰

黃閔照更警告,後年就是虎年,國人通常生產意願低,屆時恐就保不住十六萬關卡,甚至要挑戰十五萬門檻。由於明年部分懷孕者就是虎年生產,衛福部應該提前部署,盡快宣導虎年生育的好處,例如競爭少、考大學較容易等優點。

儘管政府已加碼生育補助等措施,生育人口仍下跌,黃閔照認為,雖然經濟層面是生育的大問題,友善孕產婦職場環境也很重要,但只光靠企業負擔也做不起來,政府可給予企業減稅或補助鼓勵。

對於今年結婚對數大減,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鄭信瑋表示,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婚宴等群聚活動,確實可能造成結婚減少或延後,將再觀察影響並做因應。

結婚登記統計表

結婚登記統計表

上半年因武肺疫情影響,結婚對數減少。圖為去年台鐵舉辦員工集團結婚典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上半年因武肺疫情影響,結婚對數減少。圖為去年台鐵舉辦員工集團結婚典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