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招高中生 全教總:影響選讀技職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左)表示,開放科大招收應屆高中畢業生,將使普通高中生的升學機會比高職生增加,恐影響未來國中生選讀技職教育的意願。(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左)表示,開放科大招收應屆高中畢業生,將使普通高中生的升學機會比高職生增加,恐影響未來國中生選讀技職教育的意願。(全教總提供)

2020/07/13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科技大學擴大招收高中生,以及高中高職延後分流,教育團體意見不一。對於是否要開放科大擴大招收高中生,有人憂心社會普遍認為公校優於私校,私立科大仍無法解決少子化,但也有人認為對國立科大和產業發展可有助益。

恐排擠高職生升學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開放科大招收應屆高中畢業生,將使普通高中生的升學機會比高職生增加,恐影響未來國中生選讀技職教育的意願。政府對技職教育政策應更通盤規劃,且在少子女化趨勢下,是否還要維持高教如此大規模與量體,政策面應更細緻處理,而非放任高教身陷生源搶奪的紅海中。

三重商工退休老師林金財則認為,中等教育一開始就把技職和普高分為兩軌,高職生可報考大學,台科大等校則可透過申請管道招高中生,此制行之多年並無窒礙難處。目前應先解決是醫護科大「沒有對應類科群」的問題。如果讓科大增收高中生,恐將排擠高職生升學,另綜合高中就是延後分流,但實施多年仍屬少數,高中分流延後也要多思考 。

緩解科大招生弱勢現象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讓更多高中生可進入科大,能緩解科大招生比一般高教弱勢的長期現象,對產業人才培育也有助益。目前公立技職院校只13所,私立技職則高達57所,科大招生實際是缺額多,並不會排擠一般高職生就讀科大機會,且如以「外加」方式增加熱門校系名額,更可保障高職生升學不受影響。但就算開放更多高中生可申請進入科技大學,私立科大恐仍無法解決少子化問題。

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監事會長、泰山高中老師黃文龍表示,12年國教新課綱核心是學生適性學習發展,高職課程也有一定程度的技能學習分流,高中高職不宜再延後分流。

基隆市立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表示,台灣教育體制在後期中等學校教育階段已明確分為普通高中和技術型高中,科大目前的任務應是強化和高職的銜接,普通大學的任務則是強化和普通高中的銜接。若有結構性變化,應更審慎討論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