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協商 YouBike1.0明年底前400站全保留

YouBike 1.0與2.0比較表

YouBike 1.0與2.0比較表

2020/07/09 05:30

明年僅縮小規模 後年則只保留雙北交界處共120處站點

〔記者蔡思培、賴筱桐/台北報導〕雙北2市為了YouBike系統升級意見不一,未來恐衍生系統不合、無法跨市借還車的爭議,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昨天率隊到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等人協調,雙方初步決定,明年底前保留現有YouBike 1.0全部站點共400處,但會縮小規模,後年僅保留捷運景美站、萬隆站、東湖站等雙北交界處共120處站點,北市預計在2022年全面升級。至於新北市是否同步升級,新北市長侯友宜受訪時表示,新北市尚未決定是否朝YouBike 2.0設站的方向前進,若將YouBike 1.0全部廢棄是浪費公帑。

北市2022年全面升級

台北市政府過去花費6億多元建置YouBike 1.0,並從今年1月15日起在公館地區進行YouBike 2.0試辦,計畫逐漸取代1.0系統。不過,YouBike 1.0與2.0不僅規格不同,借還車方式也不同,1.0是用車柱借還車,2.0則是在車機借還車,兩代腳踏車也無法共用車柱。多位北市議員都曾質疑YouBike升級成2.0後,會浪費掉YouBike 1.0的6億多元建置費用,更批評市府在決定升級前未先與新北市協商,導致升級後跨市借還車有問題。

新北尚未定案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昨與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於台北市交通局開會,會後達成共識。鍾鳴時說,新北市的YouBike 1.0系統才剛完整建構,不可能在近期內大規模汰除,明年8月合約到期,屆時會公開徵選新的廠商,至於新廠商是捷安特、還是新業者,要看未來採購狀況。陳學台也說,2022年就會知道新北市未來系統為何,屆時北市會依狀況看2.0還可以如何佈設。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雙北是共同生活圈,大眾運輸一定會共同合作,確保兩市民眾的權益不受影響,新北YouBike今年已設置623站並持續設站,如果YouBike 1.0因為升級到2.0就全部廢棄,這是浪費公帑,1.0升級到2.0要循序漸進,在系統升級的銜接過程中確保雙北大眾運輸的方便性,雙北要摒除己見、相互合作。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右)昨與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針對YouBike開會,達成共識。
(記者蔡思培攝)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右)昨與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針對YouBike開會,達成共識。 (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預計在2022年全面升級YouBike2.0。
(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預計在2022年全面升級YouBike2.0。 (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