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龍崎自然地景調查 保育動植物豐富

市政府在牛埔里活動中心舉辦首場調查報告,說明一年來的調查結果。(記者吳俊鋒攝)

市政府在牛埔里活動中心舉辦首場調查報告,說明一年來的調查結果。(記者吳俊鋒攝)

2020/06/23 05:30

〔記者吳俊鋒/龍崎報導〕行政院退輔會的龍崎工廠位處俗稱「月世界」的惡地形,原計畫設置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反彈聲浪迭起,爭議持續逾十年之久,掩埋場興建案終止後,市政府朝自然地景的方向規劃,著手相關的環境調查,昨天首度提出報告,除了確認有逆斷層,以及回脹、風化等泥岩特性之外,也發現瀕臨絕種的草鴞,生態豐富。

首度提出報告 確認有逆斷層

市政府農業局昨天在牛埔里活動中心舉辦指定自然地景後的首場規劃說明會,報告一年來的調查結果,也廣邀私有地主參加,聽取意見。

地質調查由曾任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的鍾廣吉負責,他在該工業區內發現兩處泥火山,也就現址的古亭坑層,泥岩與砂岩的特性研究。

鍾廣吉完成了七十處自然地景評估,認為深具教育、科學的研究價值,極力建議要設立,他也推薦了一些可做為觀測區域的裸岩斜坡。

發現瀕臨絕種草鴞、易危植物

生態調查方面,則有四百卅一種植物,包含易危等級的澤潟蕨、大葉捕魚木,以及接近受脅等級的白毛前、毛碎米蕨與四重溪脈葉蘭等。

負責簡報的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總幹事曾翌碩指出,在動物部分,調查場域內架設了逾廿部紅外線攝影機,進行監控,共一百零四種鳥類,有瀕臨絕種的草鴞,以及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廿種。

該區面積三百卅四公頃,國有地佔大多數,其中約五十九公頃屬私有土地,法人一筆,為興辦掩埋場計畫的歐欣公司,達五十四公頃,其餘都是自然人,共廿九筆。

8地主及歐欣不願被列入

已有八位地主加上歐欣公司等表明不願被列入自然地景範圍內,反對徵收,有的擔心編定地目會因為變更而影響農保,甚至被劃設範圍後,限制作為更多,衝擊原有的耕作,權益受損。

說明會由農業局專門委員吳俊傑主持,他強調,要列為自然保留區或地質公園,將再進行研究、審議,地方的意見都將一併彙整,納入評估報告。

自然保留區或地質公園再研究

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長楊錦樹說,審議委員共廿三位,官方僅佔五人,其餘都是專家、學者,將再進一步現勘,從發文日期起算,公告暫定的時間就已開始,半年內必須做出指定處分的決定。

龍崎工廠位在龍崎區牛埔里,以製造工礦炸藥為主,停產後力拚轉型,規劃南區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居民與環團認為場址是國寶級月世界地形,加上有斷層通過,以及位於河川上游,恐污染環境,群起抗議,拒絕設置掩埋場。

正反陣營持續角力,行政院長蘇貞昌回答立委王定宇的質詢時,宣布設置許可不再展延;總統蔡英文去年初現地勘查,也指示成立跨部會的專案小組,朝兼具觀光、文化等面向規劃。

位處月世界的龍崎工廠,朝指定自然地景的方向規劃。
(記者吳俊鋒攝)

位處月世界的龍崎工廠,朝指定自然地景的方向規劃。 (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